秦皇岛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工作形态日办件量提高4.5倍

2016-11-18 15:52:4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以前要排三个窗口,现在排一个就把所有的事办妥了,真是方便多了。”近日,在秦皇岛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秦皇岛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的刘丹高兴地说。

    “以前要排三个窗口,现在排一个就把所有的事办妥了,真是方便多了。”近日,在秦皇岛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秦皇岛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的刘丹高兴地说。

    政务服务变得贴心、便捷,要归功于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用改革精神,创造性地运用服务外包的形式,大力推行免费领办代办制度。“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从9月份开始,我们创造性地启用了服务外包这一工作形态,并通过增设窗口、增加人员、增添预约、增强监管、减少环节及领办代办等办法,有效破解了企业注册、发展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卢利辉说。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省、市关于注册资金2000万以下企业事项下放规定的实施,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承接业务量由以往的2.3万户激增到6.5万户,每天到窗口办理业务的近300人(户)。而政务服务中心原有人员配备无法满足突然激增的业务需求,为此,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经过对市场主体总数量、每天到大厅排号数量、每个窗口办理数量三个数据的分析,于今年9月9日,决定对大厅内窗口进行大幅度调整——将所有与企业注册无关的窗口全部搬到2楼,大厅一楼只保留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地税等窗口,窗口由9个增加至20个,分设受理窗口7个、预约窗口3个、国地税窗口4个、发照窗口1个、咨询窗口4个、核照窗口1个,真正形成了企业注册办理一条龙。

    同时,为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企业注册免费代办预约服务窗口——经过与企业座谈、专家论证、法律政策咨询、班子会研究、公开招标等程序,政务服务中心决定将非审批环节服务事项外包给秦皇岛圣展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规定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范围内免费为企业办理公司注册、变更、注销及税务办理等服务,并承诺按规定时限完成。其办理过程为:在企业法人或股东亲自在场的情况下,申请人可以与区政务服务中心签订委托书并提前到中心一楼咨询台预约办理时间,应约窗口在约定时间为其提供相应服务。预约服务窗口的开通,一方面可以使企业更加灵活地掌握办理时间,实现即来即办、无需等待;另一方面,有效缓解政务大厅同一时段、集中排队的压力。新的制度运行两个月以来,办件量达到12000余件次,日均办件量360余件次,预约成件量达到100%,审批时限缩短了40%,月平均办件量和日平均办件量分别是9月以前的3倍和4.5倍。

    今年10月中旬,山果众创空间有20余家入驻企业需要注册。由于需要注册的企业较多,而每个企业的情况又不一样,如果按一般预约办理也需要耗费很多精力。为此,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及时派出窗口外包人员到山果众创空间进行现场办理,指导各企业准备资料、填写表格等,在3日内就完成了审批,并将所有证照送到企业主手中。“他们上门来帮我们注册,真是帮大忙了,省了我们不少事儿。”秦皇岛山果科技创业孵化有限公司的刘然说。

    “服务没有终点,接下来,我们将召开阶段性专家论证会,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险、代理记账等第二期服务内容,并尝试网上运行。”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卢利辉说。(通讯员白亦雪)

相关新闻

保定召开2017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2016-11-18 15:11:00

11月17日,保定市召开2017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聂瑞平到涞源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6-11-18 14:51:17

    11月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到涞源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弘扬旅发精神,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抓好落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廊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16-11-18 14:17:54

11月17日上午,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政委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