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首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落户昌黎

2016-12-21 10:19:0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昌黎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省考核组的考核验收,成为秦皇岛市第一家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填补了秦皇岛市没有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历史空白。

    日前,昌黎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省考核组的考核验收,成为秦皇岛市第一家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填补了秦皇岛市没有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历史空白。

    昌黎县拥有海岸线64.9公里,浅海滩涂养殖开发总面积达76.8万亩,主要养殖品种为扇贝、对虾、海参、魁蚶等。其中,浅海扇贝养殖面积60万亩,居全省首位。全县各类水产品年出口额达3.43亿美元,其中,海湾扇贝类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出口总量达5500吨,居全国县级首位。

    创建过程中,昌黎县制定了出口扇贝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并对加工企业和相关养殖户进行了集中培训,确保示范区在贝类养殖、生产、加工各个环节广泛使用国际水产品检疫、质量安全卫生技术标准。同时,帮助昌黎县永军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公司,获得了ISO9001体系认证、HACCP认证、BRC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认证。

    昌黎县还从源头抓起,大力推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水产品生产监管。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后盾、标准为核心、品牌为抓手、出口为目的的发展模式,对出口水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尤其是对出口扇贝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渔业投入品经营使用进行严格管控,要求养殖和经营企业建立生产、经营台账,严格记录生产环节投入品使用情况,形成渔业投入品“供、销、用”全程链式管理体制,保证区域内无禁用渔业投入品。同时,该县还不断完善疫病防控和应急预警体系建设,确保出口产品源头无隐患。

    “现在检验检疫局对我们出口的产品,简化了出口备案程序,减少了抽检频次、抽样数量和口岸查验比例,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成本。”说起创建示范区为企业带来的好处,昌黎县永军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永军告诉记者。

    在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下,由于扇贝产品质量过硬,在满足国内中高端市场需求的同时,该县水产品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贝柱、干贝以及粉丝贝等产品畅销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东”水产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市注册成立了腾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现了跨国界的发展,而“港湾”“嘉辉”等企业以信誉为根本,创建“无污点”企业,深受国内外客户信赖。(记者陈引玉通讯员佟德龙)

相关新闻

河北已有10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6-12-14 08:46:15

记者近日从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大力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升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变,扩大特色优势食品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抓手。

安国市获评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6-11-10 10:24:45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0个、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8个。

厦门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出口食品应强化标签管理

2016-10-28 16:43:11

检验检疫部门建议,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将内部管理产品标签与质量安全置于同等高度对待,提高标签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标签审核;积极主动与进口商沟通。建立法规信息互通机制,多渠道搜集进口国食品标签相关法规要求及变化,及时调整标签内容。

宁晋县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6-09-26 15:05:34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6年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宁晋县名列其中,其出口产品为食用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