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核雕能人”雕出新作品“五福生肖鸡”

2016-12-22 14:49:04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神态俊逸的“生肖鸡”或昂着头引吭高歌,或骄傲地抖动着羽毛,或目光宠溺地看着一旁的“鸡宝宝”,你能想象它们的“栖身地”是直径仅有3厘米左右的桃核吗?

    神态俊逸的“生肖鸡”或昂着头引吭高歌,或骄傲地抖动着羽毛,或目光宠溺地看着一旁的“鸡宝宝”,你能想象它们的“栖身地”是直径仅有3厘米左右的桃核吗?

    前不久,本报对44岁的抚宁区卢峰口村村民韩焕文进行报道,他从小痴迷桃核雕刻,能在小桃核上雕刻出花草、人物和亭台楼榭,作品惟妙惟肖。最近,老韩又干了件“惊艳”的事——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鸡年,他赶制了一组“五福生肖鸡”核雕,让不少人叹为观止。

    12月21日上午,记者在韩焕文家中见到了这组核雕作品。

    五个一字排开的核雕大小匀称,直径都在3.5厘米左右,颜色类似于琥珀色,散发着古朴的色泽。每个核雕上都有一只“生肖鸡”,每只“生肖鸡”的神态各异,甚至连羽毛的纹理都各不相同。

    更令人称道的是,这组作品独具意境,每只“生肖鸡”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雕刻者根据不同的立意添加上葫芦、元宝、祥云等元素。“富贵吉祥” “福禄安康”……韩焕文还给每一个作品命以专属名称,让喜庆的味道变得更浓。

    整组作品中,最让韩焕文满意的是“鸡年全家福”。在这个直径3厘米左右的桃核上,他打造了“鸡爸爸”“鸡妈妈”与“鸡宝宝”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生活场景——两只憨态可掬的小鸡争抢着一只蚯蚓,旁边的“鸡妈妈”一脸慈爱地看着孩子,“鸡爸爸”的目光凝视在一根谷穗上,更传神的是,谷穗上还趴着一只仅有4毫米大小的蚂蚱,连触须都清晰可见。

    “这组‘五福生肖鸡’是特意为迎接鸡年准备的。” 韩焕文说,雕刻这组作品花了他一个月的时间。

    “首先要从一堆桃核中选出适合雕刻‘生肖鸡’的。”多年的核雕创作让韩焕文练就了一双“慧眼”,为了使雕刻的作品更加精妙,他习惯边雕边构思,很多作品上的“点睛之笔”都是他突然来了灵感后加上去的,“拿到一个桃核,看一下就知道哪个适合雕刻啥,该咋布局。像是‘鸡年全家福’,我开始只是雕了谷穗,可雕着雕着,就琢磨怎样能让它更灵动,于是加上了蚂蚱。”

    韩焕文说,鸡在十二生肖中很有代表性,它与“吉”谐音,象征着吉祥如意。在鸡年到来前,他希望用这样一组作品给大家送上美好祝福。(记者周磊 王鸽)

相关新闻

兴建冀廊艺宝文玩市场 打造北方最大核雕市场

2016-11-14 11:19:23

如今,在永清县别古庄镇从事雕刻产业的企业、工厂和手工作坊有1200多家,从业者2万余人,占全镇人口的三分之一。产品包括核雕、竹雕、木雕、角雕、骨雕、马蹄雕及配饰加工等,其中,核雕产量占全国的80%左右。

2016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举行颁奖式

2016-09-28 15:35:58

今日上午,2016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颁奖式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赛对优秀核雕作品进行颁奖,其中金奖作品18件,银奖作品36件,铜奖作品40件,优秀奖作品19件。

秦皇岛抚宁修车工与痴迷核雕艺术 作品出神入化

2016-08-30 16:10:52

吃完桃,桃核咋处理?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把它丢进垃圾桶。也难怪,这外表灰不溜秋、坑坑洼洼的“丑”家伙,在常人眼里还真没啥用处,但在抚宁区居民韩焕文看来,它却是花钱都买不到的宝贝,“亭台楼榭”“金鱼戏莲”,他灵活的双手转动着刻刀,在凹凸不平的桃核上雕刻出了一个世界……

9月26日至28日永清县将举办核雕艺术大赛

2016-08-23 15:12:08

9月26日至28日,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将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将邀请国内核雕大师切磋交流。

首届核雕艺术大赛将在廊坊永清举行

2016-08-10 09:17:40

笔者从永清县获悉,2016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