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居民医保登记各展所长稳步推进

2016-12-23 14:31:47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登记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周,来社区登记的人依然很多,怎样减少拥挤、方便居民登记考验着每一个社区居委会。为此,他们想出各种应对办法,积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登记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周,来社区登记的人依然很多,怎样减少拥挤、方便居民登记考验着每一个社区居委会。为此,他们想出各种应对办法,积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12月22日上午8点,在海港区在水一方社区居委会办事大厅,已有20多名居民前来办理城乡居民医保登记,他们手里都拿着号牌等候。之后的一个小时里,人数持续增加,大厅随即加开3号窗口,不一会儿人流就下去了。9点多,80多岁的居民周先生颤巍巍地走进大厅,自觉排到队伍后面,社区工作人员见状,赶忙叫他到VIP窗口办理,老人的愁容顿时舒展,“心里一下就不躁了,太感谢了。”

    之所以设置VIP窗口,是因为社区的几台电脑实现了内部联网,共享一个医保专用账号,使登记的效率成倍增加,即使面对再多人,他们也可以轻松应对。前两天,等待出差的胡先生、急着去开会的张女士都在VIP窗口办理了医保登记。“急群众之所急,想得很周到,为你们点赞。”张女士说道。

    而且,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很多居民主动关注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加入社区群。近几天,通过微信、电话咨询医保登记的居民也很多,有的还预约了办理时间。

    西港路街道和平花园社区则采用“分楼栋、分时间段”的方法办理医保登记,对于在安排的时间段不能来社区登记的,将在明年2月统一办理,避免居民扎堆造成拥挤。前期,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的53栋楼、159个单元门口逐一张贴通知和时间段安排表,并在微信群、QQ群实时发布医保动态、解答问题。

    桥东里社区的网络状况不太好,社区工作人员便采取先人工登记再慢慢录入的方式开展登记工作,减少居民等待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上个周末,工作人员张莲还把丈夫带到社区帮忙,这让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红彬有点儿感动,还有点儿歉意。此外,他们前期的宣传工作也很到位,13个自然小区被分为8个网格,由网格长发动居民进行通知。他们还到桥东里小学门口发传单,生怕漏掉一个想要参保的人。

    22日,西港路街道办事处街道劳动保障所所长常颖表示,今年医保缴费工作比往年开始得晚,居民比较着急,社区居委会又是第一年开展城乡居民医保登记工作,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决定加班加点推进工作,只要居民满意就行,遇到新问题、新情况他们都会及时上报。

    常颖还提到了最近明确的一些问题:对于未入托的外地儿童可挂靠本地亲属办理;没有居委会的小区将落实属地原则,就近办理;在外地读大学期间办理过医保的市民,不需去外地取消医保账户,目前通知为下周四到社区办理;户口为集体户的居民也将可以办理。具体情况请咨询社区居委会或人社局。(记者孟令颖)

相关新闻

衡水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一

2016-12-21 15:01:36

从衡水市人社局获悉,《衡水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试行)已于近日正式出台。其中明确,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一,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已经开始,普通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180元。

保定易县医保系统进行升级 医保卡已恢复使用

2016-12-20 15:19:34

保定易县网友王先生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称,易县医保卡因系统升级,两个多月无法使用。12月20日,易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所所长岳国良称,易县医保系统由县级统筹升级为市级统筹工作已经完成,医保卡已恢复使用。

专家建议体检费纳入医保,“防病未然”如何得到更好保障?

2016-12-19 08:49:39

专家建议体检费纳入医保,“防病未然”如何得到更好保障?---“一些肝癌或者肺癌患者,出现咳血、疼痛症状时才来就医,一检查已经是晚期了。癌症早期治疗效果最好,然而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不通过检查是很难发现的。”

有社保卡的注意了!人社部发话 明年医保将有大动作!

2016-12-17 19:12:26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我国将于2016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同时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目前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通过了初步验收。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人社部日前就中国政府获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召开新闻吹风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