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茶棚乡提质增效做优做特农业产业

2017-01-12 09:37:24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抚宁区茶棚乡提质增效做优做特农业产业,全力推进设施蔬菜、生猪、林果三大产业发展。

    抚宁区茶棚乡提质增效做优做特农业产业,全力推进设施蔬菜、生猪、林果三大产业发展。

    设施蔬菜基地呈规模化发展。全乡现有蔬菜播种面积5万亩,其中以番茄为主的设施蔬菜面积1.4万亩,蔬菜总产量18.49万吨,以荣获“中国番茄之乡”称号为契机,在继续扩大设施西红柿种植规模的同时,深挖设施叶菜种植潜力,扩大种植规模。2016年,茶棚乡新建棚室100亩,改造旧棚室1000亩,在进一步扩大番茄种植面积的同时通过改造棚室结构,带动番茄产业效益增长。市场流通体系日臻完善。充分发挥茶棚乡番茄批发市场的影响力,继续推行番茄产品分等定级、统一包装,采用以市场销售和网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走商品化道路,发展商品农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茶棚”牌品牌效益。多茬立体种植模式全面推开。裸地菜播种面积3.5万亩,产量11.8万吨,以“土豆+黄瓜+白菜”“土豆+角瓜+白菜”“土豆套玉米+白菜”为主的多茬立体种植模式全面推开,亩效益达1.2万元。扶持肖各庄、茹大街、刘各庄三村发展食用菌产业,为茶棚乡棚室发展增添新的亮点。

    大力推进林果基地建设。抓住全市大造林的契机,引导种植户加快土地流转,发展高标准经济林园区,推动全乡林果业产业发展。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的方式,采用造林大户、合作社、公司以及家庭农场等方式建成百亩以上高标准经济林园区14个,共2600余亩,使林果业逐步发展壮大。并依托林果优势,在小所庄、大所一等6个村的园区发展多种果品,走“林果+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大力推行乡村游。目前,茶棚乡干鲜果面积总计2.3万亩,其中核桃、板栗等干果1.5万亩,苹果、桃等鲜果8000万亩,打造了8个林果专业村,林果产业实现产值达2162万元。沿高速和饮马河两条林业绿化带,建成南山山楂高产示范园、大所三清香核桃示范园、许家峪优种桃示范园等5个示范园区。

    继续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在生猪养殖上大力推行生态循环养殖技术,推广沼气池建设,实现“沼渣沼气”综合利用。在南山、刘家沟等村大力推行林下养鸡等生态养殖模式。扶持狐貉、鹌鹑等特色养殖基地建设,促进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目前全乡现有生猪出栏14.5万头,牛出栏3679头,鸡出栏147.56万只。(通讯员张建伟张妍昕)

相关新闻

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琴瑟和鸣 迁安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有新招

2017-01-12 08:59:32

日前,走进河北省迁安市福顺昌生态农业观光园,一棵棵名贵树种进入眼帘,茶花、桂花、榕树等四季常青的观赏性花卉、苗木、盆栽、盆景等格外醒目。自2016年10月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以来, 福顺昌农业观光园以生态植物为特色,为市民提供了又一处冬季休闲观光娱乐好去处。

高阳县硕丰现代农业园区:多产经营硕果丰

2017-01-11 15:30:10

高阳县硕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以保定硕丰农产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是集“科学研究、良种繁育、成果应用、高产栽培、有机栽培、高效栽培、种子加工、电商销售、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雄县依托现代园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17-01-11 14:38:19

雄县以“绿色、低碳、创新、高端”为方向,采用“政府引导、科研带动、企业运作、产业化经营”的方式,积极推广“管委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全县农业发展。

雄县依托现代园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17-01-11 14:38:19

雄县以“绿色、低碳、创新、高端”为方向,采用“政府引导、科研带动、企业运作、产业化经营”的方式,积极推广“管委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全县农业发展。

“乡村寻胜·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评选结果揭晓

2017-01-11 11:28:32

近日,“乡村寻胜·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评选活动经过市民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角逐后,佐美庄园、赵县旭海庄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十个现代农业园区从49家候选农业园区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