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变身 吸引人留住人

2017-02-02 09:41:2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提起秦皇岛,人们的印象离不开山海关、北戴河,形象可谓深入人心。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蓝图中,秦皇岛则成为沿海城镇发展带的重要核心,滨海休闲、高新技术转化等概念,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此置业、就业。

    编者按

    正值新春,此时距《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已近两年时间,京津冀一体化所带来的变化,正影响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从“双城记”到“多城记”,从点及线乃至全面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的宏图正在迅速展开。宏图背后,则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是一城一地的悄然变化——无论是交通、教育、医疗,还是投资置业、产业转移,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将改变每一个生活于此的人。

    本报记者近日兵分四路,前往秦皇岛、廊坊、张家口和保定,切身感受这令人振奋的变化。

    提起秦皇岛,人们的印象离不开山海关、北戴河,形象可谓深入人心。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蓝图中,秦皇岛则成为沿海城镇发展带的重要核心,滨海休闲、高新技术转化等概念,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此置业、就业。

    与此同时,“健康城”、“创新城”的理念,也让这里的居民得以享受来自于京津的医疗等配套资源。

    回乡创业

    “生活成本大幅下降,可支配收入提高”

    清晨7点刚过,北京站内,孙河匆匆踏上了东行的火车。两个半小时后,他就能回到故乡——秦皇岛。

    这次回家,孙河只背了一个双肩包,因为在家待不了几天,他还要回到北京:“平时主要在北京工作,回家也是看看自己的生意。”

    年过不惑的孙河,在北京经营自己的修车生意已有十几年的时间,生意不好不坏。九年前,他在北京买了一套二居室,如今一家都在北京生活。

    就在三年前,他在老家也开了一家修车店,一是开车的人越来越多,二是他也想为自己留条后路:“现在关注环保了,有时候喷漆都得停,我这边也开一个,都不耽误。”

    孙河“两头开花”不仅得益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庞大需求,也源于不断进展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拓展加速的交通网,让他方便于往返两地之间。为照顾生意,他时常乘坐火车早晨从北京出发,晚上便返回京城家中,“两头都不耽误”。

    在他看来,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变化正在逐渐显现出效果,例如逐渐升级的产业结构:“原来一说在秦皇岛工作,就是去港务,现在也开始提科技行业了。”

    2015年8月,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e谷创想空间”投入运营,这里的另一个头衔格外响亮——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随之而来的,是秦皇岛市引入科技产业的各项举措,彼时的媒体,将其形容为“复制中关村新型孵化模式、实现北京研发秦皇岛生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树立新样板”。

    “现在这边人还不算很多,但我觉得前景挺好。”24岁的李磊,已在“e谷创想空间”中的创业公司工作了大半年的时间。U形的大楼,如今有多个办公区正在进行内装修,部分企业已入驻运营。据媒体报道,将有30余家创业企业入驻这一众创空间。

    作为本地人,大学毕业的李磊,也曾将就业目标指向北京,不过在京城工作一年后,他选择回乡就业。

    “现在都讲产业升级,我们这片创业园区就好几个,回来创业有很多优惠,免租金之类的,所以老板也有动力,我觉得是个机会吧。”李磊坦言,虽然在北京工作收入更高,但回乡就业无需租房,生活成本也大幅下降,因此可支配的收入反而有所提高,“今后买房还能便宜不少”。正因为如此,如今他身边选择回秦皇岛就业的同学也越来越多,“目前看,我们这边就是配套还差些,吃个饭都没好地方,跟真正的中关村还有挺大差距。想吸引更多人来,这些方面还有得是发展空间呢。”

    分级诊疗

    “每周北京的专家都来坐诊、查房、参与手术”

    想将人才吸引过来,城市的配套设施、公共资源建设必不可少。其中,医疗卫生水平的重要性不必多言。京津冀一体化给秦皇岛市带来的,自然也不能缺失这一环。

    上午10点,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人头攒动,这里是秦皇岛市最大的综合性医院。门诊楼的西侧是外科楼,乘坐电梯行至十六层普外一病区,就能看见一个黄铜色牌子挂在墙上,被擦得光亮如新——“第二炮兵总医院全军肝胆胃肠病专科中心合作医院”。

    “所谓合作,不光是北京的专家来给我们讲课,每周北京的专家都会来我们这里坐诊、查房。” 2015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现火箭军总医院)全军肝胆胃肠病专科中心与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正式建立合作医院关系,第一医院普通外科第一病区主任李高岩介绍,除日常医疗、培训外,自己科室的医护人员还会被邀请至北京参与各类学术活动。

    遇到疑难病例,来自北京的医疗团队,也会参与到医院的会诊、手术中,仅2016年一年,该院专家就在秦皇岛参与手术近百台:“如果有这里难以处理的患者,我们还会有转诊的机制,直接与北京的医院进行对接。”

    而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王蕴看来,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还有结合更为紧密的医疗卫生资源共享。

    “原来医院间的学习交流,总是有那么些‘客气’。但作为上级医院,这一次人家对我们是言无不尽。”2016年10月,秦皇岛第一医院与北京市朝阳医院达成院级合作协议。12月底,王蕴一行人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学习交流,朝阳医院工作人员的热情给王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培训过后,王蕴还向朝阳医院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希望得到医院制订的内部规范文件。

    “按理说,这种文件的制订需要大量的工作,光数据的收集整理可能就需要几个月,以往医院之间都很少分享。如果不是在培训中看到对方的热情态度,我都不会想到去要。”让王蕴没有想到的是,朝阳医院负责人爽快答应了她的请求,王蕴不仅得到了医院的内部规范文件,还一并拷走了许多参考资料。

    “有了这些先进的经验,再结合我们医院的实际,我们就能更快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党办主任李清表示,目前医院已与京津十余家医院达成合作协议,其中合作方式既有科室间的医疗资源互补,亦有院级深度合作,以承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转移工作。今后,医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京城医疗资源的合作,有需要的患者则有望通过医院预约北京专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互通”:“对于患者而言,如果秦皇岛的医院就能把他的病治好,就没有必要再舍近求远去北京看病。”

    异地养老

    “一年过来两三趟,盼能长住”

    秦皇岛市区西南约16公里,作为老牌旅游胜地,北戴河、南戴河曾给许多北京人留下美好的回忆,而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这里也在寻求着新一个发展轮回——不仅要把人引进来,还要让人待得住。

    “我在这附近买了房,每年会来两三趟,夏天会待的时间长一些,冬天这边没什么可玩的,明天我就回去了。”下午4点,老虎石海上公园的沙滩上,五十多岁的孙女士一个人慢慢走着。她试图将手中的饼干屑喂给沙滩上一群群休憩的海鸥,可一扬手,却惊得海鸥飞起,落到了远处的沙洲上。

    孙女士笑言,只有冬天的北戴河才会有这样的冷清,公园向北是一条商业街,由于没有游客,街上的商户纷纷关门歇业,就连肯德基这样的国际连锁品牌亦已闭门谢客。

    最初,孙女士常和自己的朋友来北戴河度假,来的次数多了,有朋友在此置业,她也就动了买房的心思。买下房产是五年前的事,一套海景房只需要几十万,对于来自北京的孙女士来说并不算多大的负担。

    “原来在北戴河买的多,现在都在往南戴河、东戴河买。说实话一年住不了一两个月,但价格不贵,环境也不错。我想着说景区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就买了。”孙女士坦言,若是单看房价,北戴河一线置业的收益算不上高,但身边仍有不少中老年人来此置业,主要图得是晚年能有一个离家近的养老场所:“原来也想过去三亚,但我老伴儿不愿意坐飞机。北戴河坐火车两个多小时,下来再打个车,有20块钱就到海边了,挺方便。”

    “不是鼓励北京老人去河北养老么,养老就得是一年四季都适合。而且这配套也应该有层次,要考虑长期在这儿生活的人。”67岁的韩先生也是北戴河置业的北京人之一,在他看来,“滨海休闲度假之都”的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店就是为了那半年时间开的,一过10月就都关门了,想长住还不方便。”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秦皇岛卢龙:寒假科技支农忙

2017-02-01 08:02:05

“我的寒假比平时还忙!”年前学校一放假,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教授、省市两级农业科技特派员边卫东就驱车赶往石家庄、北京、承德等地,挨个把基地转了一圈。边卫东的研究领域是设施果树栽培,在这些地方设有科技支农基地。整个春节,他几乎都没休息。1月31日,大年初四,记者在卢龙县木井乡邸柏各庄村巨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见到边卫东时,他正在基地进行实地技术指导。

【网络媒体走转改】秦皇岛港值班长的除夕坚守

2017-01-27 21:51:39

1月27日18时,将入除夕夜。秦皇岛港九公司装船部值班室内,一阵急促的对讲机声打破了交接班的宁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