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狮子河村村规民约助推文明乡风

2017-02-04 09:45: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村规民约

村民中心

    秦皇岛狮子河村位于北戴河区牛头崖镇东部,毗邻镇政府所在地,205国道贯穿东西,南距南戴河旅游区6公里,东距北戴河火车站4公里。全村共有425户,1057口人,党员51人,耕地面积1276亩。近年来,狮子河以美丽乡村创建为契机,不断改善村内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美丽狮子河焕发出勃勃生机。该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出台,规范引导着村民的行为,对美丽乡村和乡风文明建设起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村规民约的起源。近年来,狮子河村以文明生态村及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响了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但村内还存在着一些见利忘义、老无所养、人情冷漠、邻里不和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的问题,村民的道德素质、文明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制定符合本村实际、针对性较强的村规民约,规范引导村民的行为,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推动村内精神文明建设的提升。

    村规民约的发展。以前统一制发的村规民约,村民们普遍反映讲大道理多,针对性不强,重修村规民约提上了日程。有了这个想法,狮子河村两委干部结合本村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经过多次调研讨论,经过充分征求村内党员及村民代表的意见,制定出台了群众认可、广泛遵守、具有本村特色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助推农村发展,引领乡村文明。

村规民约的特点。狮子河村村规民约结合了该村实际情况,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勤劳致富等优秀文化基因,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该村规民约运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文字进行描述,四字成约,八字成诵,便于村民记忆,促进村民的自觉履行。

    村规民约的影响。新制定的村规民约,使村民们的一些坏的行为习惯发生了转变,同时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注入强劲活力。在狮子河村,乱堆乱放的少了,爱护村貌的多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节俭办事的多了;忤逆不孝的少了,尊老爱幼的多了;邻里争闹的少了,和睦互助的多了……村规民约“约”出了美丽乡村,“约”出了文明新风尚,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该村也逐渐形成了良好村风——爱国爱党、和谐互助、勤俭持家、勤劳致富。

    如今,狮子河村村规民约作为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深受乡民拥戴,其影响不是来自行政力,而是来自感染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造福桑梓,德化育人,涵育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社会多元共治的新模式。(佚名)

相关新闻

丰宁河东村“功德银行” 助力民风向善向好

2017-01-25 13:05:30

        河东村建起村民“功德银行”,全村746户每户都设有一个账户。各村民组长是“功德银行”义务管理员,负责发现、记录、反馈村民中发生的好人好事和不良行为,村党支部经过梳理,存入“功德银行”,并随时在“走进河东”网站上公布。

丰宁河东村“功德银行”助力民风向善向好

2017-01-02 09:40:37

村民钱文厚等人途经此地,见状急忙上前施救,电话通知伤员家属后,他们又迅疾开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钱文厚还为其垫付了2000元的治疗费。

下花园河南坊村“村规民约”唤回淳朴民风

2016-12-22 14:22:14

“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在下花园区辛庄子乡河南坊村,与青山绿水遥相成景的是立在村委会旁的村规民约。看似普通的村规民约制定和实行4年来,不仅增强了村民的荣誉感,99%的矛盾纠纷也都化解在萌芽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