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昌黎科技特派员成农民致富领路人

2017-02-04 16:28:03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昌黎县组建科技特派员微信群,创新运用微信群便捷、公开、及时的优势,将其建设成政策发布、信息交流、创新创业的平台。

    近年来,昌黎县不断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工作,鼓励科技特派员以实体创业、服务为民的方式,把科技、信息、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直接导入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中,科技特派员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领路人。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昌黎县组建科技特派员微信群,创新运用微信群便捷、公开、及时的优势,将其建设成政策发布、信息交流、创新创业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已吸纳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果树研究所专家、农口部门工作人员、乡土人才、大学生村官等52名科技特派员入群,发布交流信息1000多条,涉及科技政策、科技知识、创业技术信息、经营管理等门类。

    昌黎县以服务内容为重点,要求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地点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活动。据统计,特派员累计培训200多场次,培训农民3万多人次,普及推广了无公害酿酒葡萄栽培、有机蔬菜种植等一大批先进实用技术,提升了农民的技术素质。

    积极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30多项,新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多个,涉及畜牧养殖、水稻、蔬菜、花卉、林果、水产、油菜等各个产业。科技特派员还通过从事农业高产、高效、特色种养经营,帮助所在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0.7万亩,帮助群众新建设施农业大棚20个,新发展甜瓜大棚25个,为群众建食用菌大棚8个。

    此外,该县在鼓励科技特派员搞好技术服务的同时研发推广农业关键技术,增强全县农业的核心竞争力。科技特派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开展了专题农业技术课题研究,攻克了一批农业生产关键技术难题。

    下派到该县城郊区中卓庄村的科技特派员周世奇,创办了昌黎“碣石果树科技试验示范园”,重点示范优良品种核桃的品种特性和管理技术以及核桃新优品种的引种、试种、筛选工作,不仅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效应,还引导带动周边村庄和农户广泛应用先进实用技术,辐射范围几乎涵盖了除新疆以外的所有适合地区。他还通过网络平台,把自己掌握的知识、遇到的问题、解决的案例,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开放式地发表在网易博客、百度空间、百度问答、QQ空间,截至目前,累计浏览量达到了200万人次以上,其中百度问答采纳率达到88%,点击量接近百万。

    为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该县与河北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科技合作,聘任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马文奇教授、张丽娟教授、吉艳芝副教授为该县科技特派员,并建立了河北农业大学昌黎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工作站。工作站将重点围绕该县葡萄、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在水肥一体化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药剂减量化防控技术、蔬菜新品种引进推广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科技咨询和科技培训等工作。(记者陈引玉通讯员刘艳丽)

相关新闻

优秀科技特派员巡讲走进石家庄

2016-11-18 09:10:31

近日,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巡讲报告会在石家庄举办。石家庄、保定、邯郸等8个地市科技管理部门、相关县(市)区科技局负责人、科技特派员代表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43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17 08:50:48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今年选派43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团队优势,采取实用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建立产业链条等扶贫方式,协助青龙满族自治县百余个贫困村的驻村工作组精准发力,提高贫困户科技脱贫能力。

滦南县举办奶牛养殖产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培训班

2016-04-15 19:20:15

日前,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滦南县科技局合作,在程庄镇举办了滦南县奶牛养殖产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培训班,275名奶牛养殖骨干参加培训。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89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

2015-12-21 08:48:34

2014年常学东和该企业共同取得的科研成果“芦笋副产物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生物提取速溶芦笋粉产业化示范”通过实施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320万元。

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果树培训班在邯郸县举办

2015-11-20 10:18:42

近日,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果树培训班在邯郸县委党校举办,来自新疆、河南、山东、江苏以及邯郸各县区的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石家庄市将长期征集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

2015-10-27 17:02:29

今后全市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将一改过去集中申报的规定,采取长期申报、集中选派的方式操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