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68岁老汉拾金不昧弘扬正能量

2017-02-06 13:07:17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1月13日,68岁的郑老汉到秦皇岛市区探亲,怎料装有3900元现金、存有10多万元的三张存折及身份证的皮包竟不翼而飞。

    1月13日,68岁的郑老汉到秦皇岛市区探亲,怎料装有3900元现金、存有10多万元的三张存折及身份证的皮包竟不翼而飞,这可是他一辈子靠种地、打工攒下的积蓄。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两位拾金不昧的小学生。

    这天是寒假前最后一次返校,上午9时30分许,交建里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丁昶斌和马慧超便离开校园,在附近一家“小饭桌”楼下边聊天边等家人来接。突然他们发现地上有一个破旧的皮包。打开一看,包里竟装着3900元现金、三张存折及身份证,便赶紧交给了“小饭桌”的工作人员。

    “这么多钱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很可能会回来寻找。”两位学生和小饭桌的工作人员便在门外等候失主。经过耐心等待,两位同学终于等到了郑老汉。经过核对身份证,大家确认老人的确是失主,便将包还给了老人。

    老人名叫郑学,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无儿无女,老伴儿30多年前就去世了。他是村里的五保户,靠种地、打工维持生计。郑学上午从青龙老家赶到市区,看望在这边打工的妹妹和侄女、外甥。他和妹妹见面后,两人又步行前往侄女打工的地点。当两人走到燕山大街附近时,郑学突然发现皮包不见了,啥时丢的?丢在哪里?他心急如焚。兄妹俩急忙原路返回四处查找,直至遇到两名学生和小饭桌的工作人员,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看到失而复得的皮包,郑学十分激动,对两位同学的善举赞叹不已。老人拿出100元钱打算感谢孩子们,却被孩子们婉拒了。“这钱是我哥一辈子攒下的辛苦钱,如果真丢了,不但这个年过不好,以后生活都成了问题!”妹妹郑淑翠激动地说,“真是太谢谢这两个好孩子了!”

    面对老人的感谢,丁昶斌和马慧超两个孩子一脸羞涩,并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交建里小学德育处主任张燕表示,学校始终引导孩子们争做美德少年,此次两位同学的善举完美地诠释了拾金不昧精神。(通讯员王树军竭微丽)

相关新闻

中央文明办发布1月“中国好人榜”传递温暖正能量

2017-02-01 20:19:58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在举国上下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共有105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上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