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将提高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扩大救助范围

2017-02-07 17:13:2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红
秦皇岛市从2016年8月1日起开展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2017年救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救助对象将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待遇。

    根据省《关于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方案(试行)》及《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秦皇岛市从2016年8月1日起开展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2017年救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救助对象将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待遇。

    2016年8月1日开展的救助工作,对象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按照上级要求,2017年救助范围将扩大到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的重病患者、60岁以上老年人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父母,因医疗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 ( 因患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且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前12个月总收入50% 以上的) 。县(区)扶贫、民政、卫生计生部门负责救助人员的认定工作。

    在原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救助对象的住院、门诊慢性病待遇水平。在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方面,患者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起付线降低50%。在大病保险住院报销方面,取消大病保险住院报销起付线,按照参保的大病保险住院报销比例报销,大病保险年度支付封顶线提高到50万元。在门诊慢性病报销方面,18种普通慢性病和4种重大慢性病不设起付线,普通慢性病封顶线为每年6000元,报销比例为75%;重大慢性病封顶线为每年15万元,报销比例为 90%。

    医疗救助分为三个层次:一是门诊大额慢性病医疗救助。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18种普通慢性病和4种重大慢性病资格的人员,在规定的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合规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按政策报销后,合规医疗费个人年自付部分超过1000元以上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按70% 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累计限额不超过2 万元。二是住院医疗救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医疗保障救助对象住院费用(含同次门诊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的自付医疗费,由医疗救助资金按80%的比例救助,年度累计最高救助限额7万元。三是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患重特大疾病住院,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住院报销和住院医疗救助后,对超出住院医疗救助年度最高限额以上的自付医疗费,由医疗救助资金按90%的比例救助,重特大疾病住院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20万元。

    对2016年救助人员,我市采用新农合系统提取数据以再补偿的方式进行救助。截至1月26日,我市对 2016年 8月份至12月份有住院信息的59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偿的基础上进行了再次救助补偿,总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500.28万元。有社保卡人员的救助资金已经陆续打入个人账户,享受救助的人员激活社保卡银行功能后即可提取现金。无社保卡的救助人员,相关部门会有专业人员电话通知,可持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到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2017年,我市将对贫困群体医疗保障救助实行“一站式”报销结算,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个人无须缴纳押金,出院结算时只缴纳个人应自付的费用,其余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根据规定的相应救助比例由医院垫付,相关部门定期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记者陈引玉 通讯员冀建勇)

相关新闻

安徽18个贫困县(区)选聘护林员 逾1.1万贫困人口上岗

2017-02-07 08:40:50

去年以来,我省在18个贫困县(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目前全省11484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上岗,管护森林面积1539万亩,将带动3.5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省林业厅通过县(区)、乡镇、村组层层审核筛选,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及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18个县(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11484名生态护林员。

产业扶贫的平泉样本:贫困农户变身新农民

2017-02-07 09:18:40

年还没过完,大地冰封,平泉县农村却已出现热“抢”现象:农民抢着让农业企业、合作社来村建园区,农业企业在忙着争抢贫困户。农民盼着建园区,盼望的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企业争抢贫困户,看中的是参与产业扶贫的各项政策和资金扶持。

魏县北皋镇集中开展春节慰问贫困户及走访返乡人员活动

2017-02-06 10:09:56

    北皋镇借春节临近在外人员返乡这一契机,扎实广泛开展春节返乡人员走访及慰问贫困户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