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希望救援队公益救助只为播撒希望

2017-02-07 17:25:51 来源:秦皇岛晚报

    为了救一只困在冰面上的小狗,他们三次出动;为了一个流浪汉,他们又送东西又帮忙找工作。而这些,在他们做过的事中再平常不过,正如秦皇岛这支救援队的名字一样,他们播撒了希望。

    三次出动为救狗

    2月1日,大年初五,就在大家走亲访友,尽享节日的喜庆时,希望救援队队长习旺没想到,这一天他会为了一只小狗,三次跑到汤河桥下吹冷风。

    当天上午10点多,有市民打电话说,一只小狗被困在海港区和平大街汤河桥下的冰面上,习旺和一名队员很快赶到现场。冰面上是一只黄白色小狗,不时叫唤几声,习旺和队友将安全绳固定在岸边的大树上,然后顺着绳子滑了下去。

    看见有人来,小狗撒腿就跑,它的体重轻,在冰面上跑得很快,两人追不上,而且有的地方冰层较薄,小狗跑过去没事,他们却不敢,只好站在远处干等着。

    “有40多分钟吧,我们一追它就跑,我们不动了它还往回跑点儿。”长时间站在冰面上,两人全身冰凉,鞋也湿透了。也许是追追跑跑间,小狗对他们熟悉了,最终跑了回来,两人抱起小狗,用衣服包住它带上岸,小狗撒腿就跑了。

    没想到,下午3点多电话又来了。有市民说,那只小狗又跑到了冰面上,习旺和另一名队友再次赶到汤河桥下,发现果然是上午那只小狗。“这回可没上午的好运气了,耗了两三个小时,小狗才回来。”习旺说。

    到了晚上10点多,习旺再次接到市民打来的电话,称小狗又跑回冰面上。他虽然惊讶,但还是联系了5名队员,第三次赶到汤河桥。

    借着路灯微弱的光,他们看到小狗果然在桥下。随后,6个人开始在冰面上追赶小狗,希望尽快将它救上岸。一开始他们还能听到小狗的叫声,可到了凌晨1点多,竟完全看不到小狗的身影了。

    小狗能去哪儿?几个人查看后发现,桥下有处地方,人过不去,但小猫小狗应该能爬上去。他们猜想,小狗应该是从这里跑回岸上了。

    回到家已快凌晨两点,没找到小狗,让习旺很惦记。第二天,队友告诉他,有热心市民在秦皇植物园看到了这只小狗,并暂时把它养在家里了,习旺这才放下心来。

    尽心救助流浪汉

    春节期间接到民警电话,得知他们救助的流浪汉已经被送回老家,习旺松了一口气。一个月前,他们救助了一名流浪汉,让队员们没想到的是,这名流浪汉能惹出那么多事。

    习旺记得很清楚,1月5日凌晨12点多,有市民说路边躺着一个流浪汉,天气寒冷,担心他被冻坏了。习旺和队友赶到现场后,发现这名流浪汉的年纪在50岁左右,穿的衣服很单薄,几个人本想送他去救助站,但流浪汉说啥也不去,非要回“家”。可送他回“家”后一看,原来是一处烂尾楼,没窗户没门,流浪汉说一直住这儿。

    队员们连夜找来塑料布将门窗糊上,第二天又送去衣服、食物、铺盖,还有热心队友为他联系了一份门卫的工作,可没几天人家就不要他了,只因他爱喝酒,喝多了见谁和谁打架。大家后来又帮他联系去一家干洗店洗衣服,也是没过几天就干不下去了。

    为了帮助这名流浪汉,队员们给他买了手机,还带他做了全身体检,结果显示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说起这些事,习旺直叹气,“太不争气了,懒,爱喝酒,一喝就多,总和人打架。”每次和人打架后,民警都会找习旺,“我好像成了他的监护人,最多的一天,民警找了我5次,都是因为他和人打架,让我处理去。”

    春节前,流浪汉终于同意回老家,习旺也能放心了。

    需要帮助找他们

    说起成立救援队的原因,习旺笑了。去年11月的一天,一名网友说,有一只小猫被困在通风扇里。习旺约上两个朋友,赶过去把小猫救了出来。“回来我们一商量,咱也成立个公益组织,能做点啥就做点啥。”没想到的是,他们的想法得到很多朋友响应,队员很快就达到60多人。

    队员们都很年轻,平均年龄在二十六七岁,大家怀着一腔热血,就是希望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习旺说,他们这支队伍的管理很严,要加入并不容易。作为公益组织,他们不收会费,也决不允许出现向被救助人要钱的事。如果你需要帮忙,可以拨打他们的24小时救援电话:13463375551、13780335364。(记者 杜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