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民间测评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吹响集结号

2017-03-01 16:47:19 来源:秦皇岛晚报

在各类城市荣誉称号中,“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性的至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能够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市民,该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即日起,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晚报联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间测评团”活动,面向市民招募50名志愿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考”年中发现家乡的优点,找出城市的不足,为秦皇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2003年9月,中央文明委公布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到目前已评选表彰四届,全国338个地级城市中已有84个城市获此殊荣,河北省只有唐山市成功当选。我市是第一、第二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第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为2015-2017年,前两年进行年度测评,第三年综合测评,分值分别占15%、25%和60%。三年成绩汇总后,进行全国大排名,产生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在去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我市首次进入全国前20名,位居河北省第一名。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的“总考”之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创建一直在路上,仅剩这一步之遥,却牵绊着全市上下十几年创建未果的不甘、不服和坚韧不拔。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秦皇岛的城市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更加平整宽阔,小区环境更加舒适优美,文化氛围更加浓郁深厚,市民的精神面貌和幸福指数也蒸蒸日上,城市的软硬件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虽然距离“全国文明城市”还差一步,可就是这一小步,更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人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才能让家乡戴上“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

秦皇岛是全体市民共同的家,冲刺“全国文明城市”还需哪些努力,环境还有哪些问题,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哪些不足,文明程度还需要怎样提升?市文明办、秦皇岛晚报再次联合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间测评团”活动,邀请市民担任志愿者,从普通百姓的角度观察城市变化,关注城市文明建设,一起为城市文明打分,为创建工作出力。

□ 招募条件及报名方式:

本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间测评团”共招募50名志愿者,应征市民需具备以下条件:热爱这座城市,关心城市发展,关注城市文明,有责任心和耐心,对群众调查工作有一定经验,能抽出时间参加测评调查,年龄从18周岁至60周岁,身体健康。

志愿者将和秦皇岛晚报记者一起,分组深入街道、社区和公共场所等地方,按照文明指数测评的相关项目,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对城市环境、交通秩序、市民素质等进行民间测评,用市民志愿者的亲身感受品评这座城市最真实的文明程度,为城市打分。

如果你深爱自己的家乡,愿意为她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而努力,那就来报名做一名志愿者吧。

报名电话:秦皇岛晚报新闻热线3645000。报名邮箱qhdwbtxh@sina.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民间测评团志愿者报名,内容中附上你的简介。

如果你发现身边的文明现象值得称赞,或者还有哪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需要改进,城市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还有哪些不足,也可以拨打市文明办创城热线5918986、或者秦皇岛晚报新闻热线3645000,我们将和你一起关注城市的文明,努力让家乡更美。(记者 唐晓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