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

2017-03-02 11:07:09 来源:秦皇岛日报

年初,秦皇岛市结合实际,制定了《秦皇岛市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利用四年时间,对全市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彻底消除水源地隐患,建立水源地安全防护体系,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到2020年全市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

据介绍,此举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河北省委省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全面保障我市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以下简称“水源地”)安全,全面提升城镇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本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明确了主要任务:开展水源地认定并划定保护区,开展水源地认定和现状调查工作。在现有的石河水库水源地、桃林口水库水源地、洋河水库水源地、范庄水源地、大营子水源地、青龙镇水源地、后孟营水源地、细河水源地等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基础上,进一步完成组织认定地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源地及与饮用水相关输水明渠的工作。

开展水源保护区整治工作,规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实施水源地隔离工程,集中整治各类污染源和非法设施,全面排查、清理、整治水源地保护区及准保护区内的各种污染源和各类非法建设项目,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和农村污染整治,全面排查水源保护区上游和补给径流区内的工业污染源,以分布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傍水村庄为重点,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清洁工程。

实施水源地保护区绿化工程和湖库型水源地上游生态修护工程,加大水源地造林绿化和植被保护力度,到2020年底前,对桃林口、石河、洋河等湖库型水源地的主要入库河流实施生态整治,在主要河道的入库口采取生态修复措施,在湖库上游实施清洁小流域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水源地涵养林建设、矿山整治等流域治理措施,保障森林覆盖率不降低。

完善水源地监测监控体系,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建立水源地监测制度,建设、完善水质自动采集、传输、记录设施,建设覆盖水源地的监测监视信息平台和网络,定期对水源水质、水量开展监测,到2020年底前,完成水源地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全市县城及以上地表水集中式水源地自动采集率达到100%。

加快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地,加强多库串联、水系联网、地表水与地下水联调设施建设, 实现不同类型多水源联网供水,增强城乡供水水源保障能力。到2020年底,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根据具体条件,谋划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地,划定应急备用水源地保护区,完善保护措施,应急备用水源至少满足7天供水需求。

在本次专项行动中,我市将按照水质水量并重、治理预防并举、政府公众共管的防治原则,以“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为目标,以集中开展水源地综合整治为突破,以提高管控能力为核心,重点推进划定水源地保护区、规范水源地建设、水源地隔离、水源地生态修复与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按照“半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改善、四年全面达标”的行动要求,全面提升城镇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通讯员初晓)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