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招商引资

秦皇岛市白衣舵手引领中医院化茧成蝶

2017-03-09 11:31:35 来源:秦皇岛日报

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朱立春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利用六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医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实现了中医院从名不见经传到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华丽转身。

2009年,朱立春被任命为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当时的中医院,只是路边一栋破旧的四层小楼,连偏远山区的人都很难想到来这里看病,医院大夫们都说:“出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医院的。”

“做百姓喜爱、员工幸福的医院。”是朱立春做一切工作的立脚点和出发点。面对硬件设施陈旧、各项指标发展缓慢的现状,朱立春果断制定出医院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着手人才引进,业务结构调整,并建立治未病中心,下大力开展膏方工作,同步提升医院软硬件,走起了突出中医特色的发展之路。

朱立春的经营理念得到了现实的有力印证,治未病中心很快成为了国家级临床重点培育专科,连俄罗斯、匈牙利等国的医学同仁和患者也前来参观学习、体验中医治疗。

朱立春告诉记者,前不久,中医院收治了一例患有“渐冻症”的俄罗斯患者。患者因在当地辗转求治效果不理想,就想来中国尝试中医疗法。经过为期两周的中医综合疗法后,患者症状得到缓解,表示如果有机会,还会来中国接受中医治疗。

2013年,中医院实现了整体不停诊搬迁。面对不断扩大的服务半径,朱立春开始着手加强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引进手足外科、脑外科实力人才团队的同时,对急诊与ICU施行一体化管理模式,对人员、设备等统一调配,简化流程、缩短救治时间,并将中医特色融入急重症治疗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

去年8月6日,一对外地游客带着被海蜇蜇伤的女儿前来就诊,当时,孩子的右腿出现了严重的红肿,疼痛难忍。冲洗伤口后,急诊科值班医生用医院独创的“芪柏塌渍中药外敷”法进行了外敷治疗。3个小时后,原本红肿的小腿已消肿了大半,疼痛感也明显消退,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六年来,中医院开放床位由218张增加到640张,年门急诊量从19.97万人次增至62.8万人次,出院病人从4100人次增至14380人次,中草药使用量增长10倍,医院总收入翻了四番……出院病人脸上的笑容多了,医院工作人员的头抬起来了,朱立春也开始推进医院的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了。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十大标兵……面对一串串耀眼的荣誉,朱立春始终坚持“本分做人、踏实做事”,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作为一名女性、一名医院管理者,我恪守‘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的箴言,力争演绎好每个角色。”朱立春时刻以这样的标准要求着自己。(记者 薛飞)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