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山海关银行员工历时一个多月完成“神还原”

2017-03-14 11:52: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3月6日上午,62岁的秦皇岛市民老于走出中国银行山海关兴华市场支行,除了拿着21张崭新的100元人民币,还有如释重负的心情:春节前,发病的亲人将家中21张百元钞票撕成碎片,他怀着试试的心态前来寻求帮助,没想到银行员工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真的将钱“还原”了……

这事儿还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春节前的一天,中国银行山海关兴华市场支行的员工们和往日一样,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大概上午10点多,一位老人拎着一个塑料兜子匆匆走进营业厅,神情有些激动。”支行副行长陈皓回忆,当时老人询问银行大堂经理,破损的钞票还能不能兑换,老人脸上的表情显得很无助。

“大堂经理问他,破了的钱拿来了么?紧接着,老人就把兜子打开,我过来一瞅,一袋子红彤彤的碎片,足足有几百片,而且碎片很不规则,像是随手撕碎的。”陈皓说,由于故意损毁人民币是犯法的事,他们赶紧问老人,到底是咋回事?

这位老人正是老于。原来,一天中午,老于家中的亲人因为精神病发作,趁着他睡午觉时,把放在家里的21张百元人民币撕得稀碎。由于不忍心看着这笔钱就这么作废,老于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来寻求帮助。说着说着,老人眼角泛起泪花。见此状况,陈皓赶紧安慰他:“别着急,我们帮您想办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对破损人民币进行兑换,需要持币人拼接好钱币后,拿到金融机构进行检验,然后按照规定才可以进行兑换。考虑到于先生年事已高,员工们决定帮助他把钱拼接好。” 陈皓说,接下了拼接钞票的任务后,员工们轮流抽出空闲时间拼钞票。

兴华市场支行的员工们将碎片一块块分拣开,发现这21张百元钞票被足足撕成了800多片儿。“我们根据头像、国徽等明显图案开始对碎片进行分拣和拼接。我们的办法是首先从碎片中找齐钞票的四个角。大家从左到右开始拼接钞票,但是由于钞票左边的水印部分是白的,许多碎片十分细小,无法分辨明显特征,拼接起来十分困难,”陈皓说,“我们就转换了思路,根据毛主席人像等特征,开始从右到左倒着拼,大伙儿利用空闲时间和下班时间轮流动手,一边挑碎片,一边拼接,终于把一张张钞票慢慢拼凑了出来。”

前后历时一个多月,兴华市场支行的员工们终于将21张百元大钞拼好了,经过鉴定,这21张钞票可以进行全额兑换。就这样,3月6日,老于到兴华市场支行领回了兑换的钱。谈起自己的钱失而复得的事儿,老于十分激动,他觉得说啥也得给这些尽职尽责的银行员工点个赞。“我和这些员工们非亲非故,但他们却为了我这么一个不相识的老头忙活一个月,我觉得这些员工们和亲人一样温暖。”(记者 李冠男)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