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将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2017-03-15 09:00:36 来源:秦皇岛日报

最近这两天,在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企业办事人员解答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有关事宜,成为窗口受理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

窗口首席代表朱立红介绍,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自3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注销登记是企业退出市场的必经程序。根据现行法律规定,一般需经过清算组备案、注销公告、出具清算报告等若干环节,并向登记机关提交申请书、营业执照正副本等注销登记申请文件,程序复杂,时间较长,不少企业不愿主动申请注销。”朱立红说,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旨在让有退出需求、债务关系清晰的企业快捷、便利地退出市场,真正使“退出难”成为历史

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应当符合的基本条件包括: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者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其他企业类型不包括在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主选择适用一般注销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

“与过去相比,注销流程大为简化,企业注销成本大幅降低,办结时间可节省一个月,有效提高了企业退市的效率,实现了市场主体退出的便利化,也激活了市场活力。”朱立红说。

据了解,企业将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适用简易注销程序注销的企业情况进行公告,再由登记机关对公告进行查看,公告45个自然日后,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可以进行注销登记,以增强社会监督。对于向登记机关提交虚假材料或采取其他手段隐瞒事实,恶意利用企业简易注销程序取得注销登记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作出撤销注销登记等处理,并将情况记录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同时启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进行信用惩戒,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保障改革的有效落实,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及时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保证每名受理人员对提交材料规范和八种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情形能够做到“一口清”,手把手指导办事群众进行简易注销登记信息公示、查看“简易注销公告”专栏,让办事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企业已多年没有经营了,因为注销登记手续复杂,一直没有注销。现在,遇上改革的好时机,可以轻松地办理注销了!”秦皇岛鼎商服饰有限公司张女士说。(记者郝妍)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