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凯

2017-03-15 09:11:51 来源:秦皇岛日报

人物档案:陈凯,1961年出生,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区域经济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北省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市场化机制研究”首席专家。

给学生上课,制定课题研究计划,安排进度,组织课题成员进行处理数据采集,指导博士研究生论文,进行经济学专著写作……陈凯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就像一个陀螺,围绕着自己的工作不停地旋转。

2009年,原在上海财经大学任教的陈凯来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担任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也就在当年,陈凯作为重点学科带头人,帮助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先后成功申报了河北省唯一区域经济学重点学科、申请了市重点实验室。

3月10日下午,接近下班时间,记者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采访了陈凯。

“我是研究经济学的,但又和大多数研究经济学的人不一样。”刚一落座,陈凯便开门见山,表达了自己在学术上的“与众不同”。

研究经济学的陈凯,跟同样是这个研究领域的其他人相比,“与众不同”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经济学问题研究都会运用西方经济学范式来研究,都是搬运西方的,而我挑战打破了这一‘格局’,将试图应用中国传统学术范式研究方法与西方经济理论研究方法融为一体,建立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道统经济学。而这种研究方法,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几乎凤毛麟角。”陈凯说。

2012年,陈凯申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经济理论体系融合创新研究》,围绕课题,陈凯和自己的团队利用三年的时间,将中国传统经济理论学术研究方法与西方经济学理论研究方法融合在一起,创作出版了11本经济学专著,发表了27篇论文。而这个课题项目的任务要求,仅仅是1本专著、3篇论文。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给我提供了宽松自由的学术研究环境,让我潜心做学术、搞研究,我很感恩,也竭尽全力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有所建树。”陈凯说。

2016年,由陈凯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市场化机制研究”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它是一所大学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也是一所大学凝聚人才的最佳模式,还是教育部未来分类管理全国高校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

课题立足当下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项目旨在为经济转型、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提供科学依据。项目的核心技术为“经济机制的测度”。经济机制是经济规律的体现,其表现形式为经济秩序。经济秩序是国家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项目设置经济秩序标尺,检测我国资源集约、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路径、程式、力度与速度。

“我有一个远大的理想,未来,创立完整的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方法。”陈凯说,自己会不忘初心,一直为这个远大的理想努力。(记者孙雪梅)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