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受灾再遇市场低迷抚宁北车厂村果农急盼援手

2017-03-16 10:22:42 来源:秦皇岛日报

“家家户户的生活全靠几亩果树,可目前这个收购价钱,连成本都不够。”3月15日,秦皇岛抚宁区榆关镇北车厂村村民向记者吐露内心的焦虑。在2016年接连遭遇两场雹灾后,低迷的苹果价格让村民们的生活雪上加霜。“低价卖掉血本无归,可不卖就要烂在库里。”两难的选择让村民们无所适从,对于新一年的生产他们更失去了积极性。村民们热切地盼望着有人能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

初春的北车厂村格外清静,村里水泥路旁,大捆小捆的果树枝随处可见。“这些可不是剪枝剪下来的,都是各家各户砍掉的十年以上的好树。”村民赵秀清告诉记者,2016年村里遭受了两场雹灾,尤其是秋季的那场,致使苹果大量减产。正常年份,她家六七百棵果树可以收获大约6万公斤苹果,可去年只收获了1万多公斤。而那些被砸坏的苹果,只好忍痛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出售给果汁加工企业。幸存下来的好果,便成了她全家人生计的希望。可持续走低的市场价格,让她犯了愁,也让全村的村民犯了愁。砍掉十年以上的果树,也是村民们的无奈之举。

北车厂村党支部书记贺宝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化肥、农药价格计算,再加上套袋、装箱等的费用,每公斤黄香蕉苹果的成本大约是1.8元左右,可目前商贩上门收购的价格只有1.5元左右。也就是说,还不算村民们自身的工钱,每公斤苹果就地就要赔掉大约0.3元。对于祖祖辈辈务农的村民来说,忙活了一整年不但赚不到钱反倒血本无归,这样的现实村民很难接受。

“本地卖不上价,只好去外地试试了。”记者恰巧赶上了村民贺宝进正在将苹果装车,准备运到北京的市场去销售。他打开了一箱,里面颗颗饱满的苹果非常招人喜爱。“这是最好的果,希望在北京能卖个好价钱。”但对于这次北京之行,贺宝进并没有太多把握,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即便在那边卖不上价,整车的苹果也不可能再运回来了,肯定是要降价卖掉的。”临行前,贺宝进被迫做了这样最坏的打算。

据统计,目前北车厂村的积压苹果大约有50万公斤,对于没有任何销售渠道的村民来说,想要自己把苹果分销出去,眼前来看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只有把苹果卖出去,他们才有钱准备新一年的生产,维持各家各户的生计。“算上人工就得8万多块钱成本,苹果卖不出去,手里没钱可咋整?”赵秀清全家5口人,八十多岁的婆婆瘫痪在炕上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除了果树,全家人只有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眼下新一年的生产就要开始了,由于市场不好,农资商又纷纷拒绝果农进行赊账,可时间不等人。天气一天天转暖,让村民们心急如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苹果滞销不光发生在北车厂村,榆关镇的石门、龙腰、李庄等几个村庄也都出现了类似情况,几个村庄目前还有七八十万公斤的苹果没有销售出去。果农们希望能够有人帮帮他们,买些苹果或者出出点子,尽快将苹果销售出去,帮他们最大可能地减少经济损失。

如果有人能帮着出出点子或有采购意向,请与北车厂村贺宝柱(13731783082)、石门村李洪成(13780354722)、龙腰村贺宝权(13933502729)、李庄村董义权(13784492753)进行联系。(记者王宁)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