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将努力把洋河打造成生态富民之河

2017-03-21 11:32:27 来源:秦皇岛日报

彻查河流污染新问题,研究标本兼治新举措。3月18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带领市环保、水务等部门负责同志,对洋河流域抚宁区段进行了实地踏查。他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对洋河全域进行深度治理,在不触碰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对水资源进行保护性利用,努力把洋河打造成生态之河、富民之河。

当天上午,张瑞书一行对洋河流域抚宁区段进行了徒步踏查。秦皇岛秦皇

在踏查到位于洋河岸边的抚宁区再生水厂项目时,张瑞书详细听取了抚宁区关于项目筹建、工艺技术、处理能力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当得知,该项目采用PASG技术,具有占地少、运营成本低、设施全部隐藏于地下的优点,且再生中水可以用于回收利用时,张瑞书十分高兴。他说,这种小型化、分散式的污水处理方式,可以广泛应用于人口相对集中的小城镇和特色小镇。抚宁区要与建设方密切协作,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工艺新型化、外观园艺化的样板示范工程。

在踏查到香营桥洋河治理工程段时,张瑞书听取了抚宁区关于城区外围洋河段的治理进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城区内污水直排、雨污分流等情况。他说,生态就是生产力。洋河不仅是抚宁的母亲河,而且也是彰显城区形象魅力的重要载体。抚宁区要本着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加大市民亲水、近水设施建设,把抚宁城区建设成为山水之城、魅力之城,让广大群众享受生态福祉。

在踏查到洋河水库时,张瑞书现场察看了洋河水库管理处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并听取了水源地划界测量工作情况汇报。他要求工作人员既要确保水库安全,也要进一步加大污染物指标监测力度。

踏查结束后,张瑞书主持召开了现场调度会,听取了抚宁区和卢龙县关于洋河综合整治情况汇报,对两地采取的治理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瑞书强调,在相关县区的不懈努力下,历经一年多的综合施治,洋河河流水质稳中向好,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我们一定要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今年,要针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整治方案,在巩固治标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在治本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一是要加强洋河上游水系的治理,分期规划,循序推进,严格监管,坚决打击污水直排行为。特别是水系周边的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要坚持走集约化的发展新路;要持续加大粉浆水治理力度,健全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二是要对生态理念有全面的理解和把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做好亲水近水文章,打造沿河经济带。三是要不断深化“河长制”机制建设,进一步丰富“河长”内涵,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发挥更大的效用。四是要加强河流水系的确权工作,明晰范围,加强管理,为确保河道安全畅通提供基础保障。(记者傅春秘)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