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海港区高标准推进旅发大会筹备工作

2017-03-21 12:04:16 来源:秦皇岛日报

从沿海到山区,海港区拥有完整的海岸、平原、丘陵、山地、河流、湿地等自然资源,也拥有底蕴深厚的长城文化、民俗文化、地质文化资源。今年,秦皇岛海港区借势全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启动“旅游产业提升年”行动,按照“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理念,统筹全区旅游资源,重点实施旅游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打造秦皇岛一流的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

加快旅游景观道路建设。按照“以路串点、以点带面、城乡融合”的思路,政府投资7.21亿元,建设宽6米、长75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把山海旅游大通道延伸至长城脚下,串连起北戴河、金梦海湾、祖山景区,以及北部山区的老君顶、板厂峪、董家口、九门口、圆明山等景区,贯穿海港区6个镇、40余个村庄,形成100公里的旅游景观环线。按照农村公路4级道路标准,建设车厂村至房庄村全长10.4公里的沿河连接线路,连通山海旅游大通道和长城旅游公路。打好“风景大道攻坚战”,在景观道路沿线两侧150米范围内实施绿化景观建设,以经济林与景观林相结合,以“能绿则绿、适地适树”为出发点,采取“政府租赁、大户承包”为主,“政府补贴、自主造林”为辅的方式,建设林带1万余亩,并在林带外围结合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引导农民改变种植结构,进一步营造“绿道葱茏、花海满目”的景观效果。

做优做靓北部生态环境。北部山区以往以采矿、水泥等产业为主,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借旅发大会契机,海港区强力关停露天矿山和污染企业,把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作为北部山区发展的新动能,谋划实施了山体修复工程,对旅发大会观光沿线可视范围内22处破损山体,因地制宜进行生态修复,实现自然生态景观的和谐统一。在河道水系整治提升方面,海港区高起点规划设计,对景观道路沿线石河、汤河、九江河3条河流,特别是过村河段,实施河道生态护砌、清理淤泥、亲水设施、潜水坝等工程,全面进行河道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水系整治总长35公里,重要节点23处,完工后将大大提升乡野景观效果。

打造景观节点特色小镇。本着“因地制宜、大气野趣、长效经济”的原则,充分挖掘山、水、林、田、古村落、古长城等优质资源,在注重保护生态、体现乡土特色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景观节点。海港区在景观道路沿线分别以“北纬40度线”“森林康养”为主题,新建2处郊野公园;着眼休憩观景、体验乡野,建设2处景观节点,配套建设6个旅游驿站,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餐饮休闲、停车小憩等全方位服务。围绕“美丽乡村攻坚战”, 海港区结合每个村庄的发展基础、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特点,突出地域特色,分两期对60个节点村庄实施整体改造提升。其中,选择紧邻景观道路,且自然和旅游资源优势较多的车厂村、房庄村、板厂峪村、董家口村4个村庄实施特色精品打造,发展特色产业、建成特色小镇,力促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针对景观线路穿行及有一定旅游资源基础的14个村庄,结合村庄特点、旅游基础、产业发展等元素进行美丽乡村改造。

综合整治地方铁路沿线环境。按照市承办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方案,地方铁路将改为特色旅游客运专线。铁路贯穿海港区8个镇和街道,涉及运行里程40余公里。为了彻底改善地方铁路沿线环境面貌,打造特色旅游精品线路,该区启动实施地方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已经进入整体拆迁改造程序的村庄,进一步加快征拆进展、清理残垣断壁、平整已拆村址,铁路两侧空闲区域采取乔灌木、景观树分层合理密植的方式增强绿化效果;沿铁路线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拆除各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提升绿化水平,改造建筑外立面,彻底改善铁路沿线周边整体面貌。(通讯员张瑞东 张珈瑗)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