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2017-03-22 10:08:01 来源:秦皇岛日报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在将“靶心”对准新常态下的经济突出矛盾,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力促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有明确的理念、清晰的思路,也有具体的任务。秦皇岛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要求,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不断引导经济朝着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聚集,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方向发展。

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牵引,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近日,昌黎县政府下发了《加强全县钢铁企业监管工作方案》和《加强安丰公司监管工作方案》,这是细化实化今年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的重要一步。方案明确2017年压减炼铁产能395万吨,压减炼钢产能368万吨。与此同时,聘请专业队伍,结合昌黎县实际,加快联合重组,全面推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升级。

“对当前形势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场必须打赢的攻坚之战,这不仅意味着挑战,更是机遇。”市发改委主任杨学功说,“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信心和决心,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各项化解任务。当前,经济发展动能虽然在换挡,但不能失速,要保持一个合理速度,就要打开眼界,更新理念,延伸产业链条,瞄准高端,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钢铁行业为重点推进去产能”,将之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大部署要求的一项有力举措,统筹安排,强化部署,改革效果初显。

去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12万吨、炼钢产能107万吨,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35万吨;平板玻璃产量下降5%;将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与商品房去库存“两篇文章一起作”,坚持政策驱动、控制增量,截至当年12月底,新建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

一面加快去落后产能,一面抓紧转型升级。

2016年,在美国纽约,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的纽约韦拉扎诺大桥上层路面的更换工程全部完工,这让对桥面钢板焊接质量要求极为苛刻的美国人赞叹不已。如今,全球各地的游客都会目睹“中国桥梁制造”的风采。

今年,在孟加拉国,被他们誉为“梦想之桥”的帕德玛大桥的桥梁板件在山桥产业园正式下料生产。该桥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之一,预计2019年竣工,该工程是中铁山桥在国外市场上第一座完全独家制造完成的10万吨级以上的大桥,再次提升了“中国桥梁制造”的国际影响力。

大规模全焊钢桁梁设计,全世界都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如何破解这一世界级建桥难题?山海关桥梁公司车间三工段段长陈林告诉记者:“我们引进了新型的龙门焊机器人以保证全焊结构的焊缝成型,克服以往手工焊接问题,保证焊缝的探伤合格率全部100%。”

据了解,与帕德玛大桥部件同时开工制造的还有虎门二桥等多个国内外的大工程。今年以来,中铁山桥的全年订单就已基本饱和。

正是瞄准智能化、中高端,有着122年悠久历史的中铁山桥才焕发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如今,在欧洲多瑙河上,在德国、在塞尔维亚、在挪威、在缅甸……中铁山桥正架起一座座“中国制造”的钢铁大桥。

加速培育新动能,切实增强发展新动力,已是全市上下共同的目标。

2016年以来,我市围绕抓重点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重点项目,促转型发展,收获一份份喜悦:

——实现工业生产和效益的“双进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2015年的全省倒数第二位上升到2016年的正数第六位;利润增速由2015年的倒数第三位上升到2016年的正数第二位。

——装备制造业不断向智能化、中高端迈进。全市127家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51.6亿元,占规上工业的4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3.7亿元,占规上工业的98.8%。全市101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装备制造企业达到50%以上。

——智能制造、工业设计均走在全省前列。中信戴卡成功举办了河北省智能制造工作现场会,作为全省标杆,被认定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玻璃研究设计院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是全国15家之一,河北省唯一。

——加快推进信息化与一二三产全面融合,重点打造高新技术服务业。2016年,5家园区被评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年接待游客317万人次。

——国内首家数据资产双创基地落户秦皇岛,河北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秦皇岛分中心正式挂牌,神州数码云安全中心正式启动,与上海宝信就智慧能源云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市主城区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

——“第七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秦皇岛被评为“2016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是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擎,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

“只要有需求,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帮助,快速、便捷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这是元壮河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子成的切身体会。

提起去年12月份,吴子成形容自己整天如“热锅上的蚂蚁”。原来,在去年年中时,企业开发了养生配制酒、啤酒醋饮品这两样新产品,年底了正是需求旺季,吴子成想要在春节前把新产品推向市场。

“新产品想要上市,就必须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个销售资质证明。”吴子成说,“眼瞅着离过年就剩一个月了,早一天拿到许可证,我们就能早一点接到订单,真是特别着急,当时我就一个想法,不能错失销售的大好时机,怎么快,我就怎么办。”

吴子成找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当得知他的实际需求情况后,审批局立即着手办理。

“头一次办这个手续,真是摸不着头脑,很容易因为准备不齐上报的材料,要来回折腾奔波。”吴子成感慨地说,“办证需要准备十多种材料,审批局的工作人员都一次性地告知给我,无形中大大提高了办事的效率。”

去年12月22日,吴子成拿到了“热乎乎”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般情况下,从受理到发证需要30个工作日,没想到仅用了3个工作日,我就拿到了这个证,办事真是快!”吴子成说。

如今,在秦皇岛开发区,137项审批服务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划转审批机构由9个减少为1个,划转审批印章由28枚削减为1枚,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建立起企业注册“一站式服务”、项目审批“一条龙审批”、重点项目“全方位服务”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

过去的一年,我市加大行政管理改革力度,大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环境。去年4月,市政府向县区下放市本级行政权力228项,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7.4%。下放的行政权力侧重向经济发展一线倾斜。

只有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把政府权力下放的减法,变成增强市场活力的乘法。权力放下去,也要管得住,我市对承接的每项权力都明确了责任单位、运行流程和制度保障,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百姓真正享受到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截至去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万多户,总量达18.3万户,同比增长22.02%,全市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588户,居全省第二位。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体制机制活力日益增强。

北戴河新区开展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彻底打破个人身份限制,富有活力的服务者、创新者乘机构改革的东风,通过上岗竞聘,来到农村基层一线和项目建设一线;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城市管理体制、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全覆盖;成立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设立5000万元招商引资奖励;全市唯一一家专业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秦皇岛银行长江科技支行成立,探索建立高效的审贷流程……去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击楫勇进在中流。改革如同触动灵魂,“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以加强科技创新为核心,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河北省2016年专利公开量排名榜上,中信戴卡以1418个专利公开量名列第一,实现“每天一款新产品投入市场,每天四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诞生”。

在国家工信部2017年公示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第一批)中,中信戴卡凭借主营产品“铝合金车轮”,成功跻身全国首批60家示范企业。

中信戴卡作为中信集团筹建的中国大陆地区首家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近30年来,始终专注于轻量化铝车轮产品的“精耕细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刷新着国内铝合金车轮行业的纪录,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企业和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

能够占领市场、行稳致远,正是拥有了先进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而实现这个目标,唯有加强科技创新。

2016年,我市全面推进“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计划项目,其中“中信戴卡”等3个项目获得国家级专项资金300万元;“铝合金车轮强力铸造工艺及智能化强力铸造机”等104个项目获得省科技专项资金4470万元,同比去年分别增加了9.5%和38.4%;组织下达了“城市电梯远程自动报警安防管理系统”等76个市级科技创新项目。

像中信戴卡一样,为提升耀华、秦皇岛港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市不断落实《工业制造2025》《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等要求,建设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体系。

2016年,全市127家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51.6亿元,占规上工业的4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3个百分点,以汽车轮毂、桥梁钢梁、船舶修造、临港重型装备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处于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还重点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成长工程,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集众智、汇众力,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就是最好的平台。目前,全市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22家。其中,仅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有燕大科技园、科泰创新工坊、创智港先进制造基地等19家众创空间,总场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拥有创业导师近200个,培育创业团队180多个,入驻企业300多家。

特别是,被列为“国家新商业模式”的北岛博智5.0版——“孵化+投资+市场”的经营模式,已完全突破“中介性体系”,实现了“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商”的华美升级。

2016年,北岛博智孵化器团队成绩斐然:截至2016年底,入孵企业及团队82家,整体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全年各类专利300多项,就业人数近5000人,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级孵化器。

本着“价值链再造、产品再包装”的运行机制,一个个“年轻的”入孵企业在这里逐渐走向成熟(记者王东 高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