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市截获“洋杂草”刺球罂粟 属全国首次

2017-03-23 10:46:06 来源:秦皇岛晚报

“洋杂草”刺球罂粟就这模样。 (秦皇岛检验检疫局提供)

黄褐色的椭圆“脑袋”上长满刺,这种其貌不扬的“洋杂草”却可能成为导致外来物种入侵的罪魁祸首。记者昨日从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我市检验检疫人员近日截获环境类农田杂草刺球罂粟,成功预防了一次外来物种入侵,这是我国在口岸检疫中首次发现此种杂草。

据了解,刺球罂粟为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叶粗壮,高30到100厘米,茎具分枝和多短枝,带有黄褐色的刺,自身无毒性。种子呈长圆形或宽椭圆形,具明显网纹。目前主要分布于巴基斯坦、芬兰、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被列为农田杂草及环境杂草。此次截获为全国首次发现,国内尚无分布及危害性报道。

据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截获的刺球罂粟是在一批进口谷物中发现的。当时,检验检疫人员在一批1825.9吨澳大利亚进境大麦中检疫截获罂粟属杂草种子,经专家鉴定为刺球罂粟。货物中还同时截获有检疫性杂草法国野燕麦、硬雀麦等。经询问,这批进境大麦是由河北某公司进口,拟作为啤酒生产原料。由于此次截获在全国尚属首次,为确保农林业生产安全,检验检疫人员及时开展检疫鉴定和危害程度评估,监督企业做好这批进境大麦接卸、运输、存储及加工过程中防撒漏措施的落实,并指导企业对谷物下脚料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讯员李运朝 记者李冠男)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