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招商引资

去年秦皇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2017-03-29 10:02:45 来源:秦皇岛晚报

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在3月28日举行的2016年秦皇岛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秦皇岛调查队公布的一组组数据表明,我市经济呈现出逐步回升的发展势头。

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1339.54亿元,比上年增长7%,比2014年、2015年分别提高2个和1.5个百分点。不管是纵向、横向对比,还是从用电量这个支撑指标看,我市的经济发展都呈现出逐步回升的发展势头。

我市去年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9.5%,居全省设区市首位;企业效益显著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4.08亿元,增长71%,增速居全省第2位;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9%,是全省唯一服务业比重超50%的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1%,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高新技术、新兴服务业抢眼

去年一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1%,新产业、新业态产品发展形势良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也稳步增长,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3倍和47.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递业务等新兴服务业都实现较快增长。

与之相反,随着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五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1.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013年的38.5%下降到2016年的35.5%。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为4.39%,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率快速提高,新能源发电占全市发电量比重由上年的0.1%提高到1.9%。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下降2.2%。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0348元,比上年增长7.8%,是全省11个设区市中第四个跨过人均收入3万元关口的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1元,增长7.8%。

2016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比上年上涨1.3%,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2%,是影响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而受交通工具和燃油价格下降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4%,是八大类中唯一同比下降的分类,对CPI总水平上涨起到了抑制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项目价格涨势加剧,加大了CPI涨幅。房地产交易量价齐升,租房、住房估算租金价格明显上涨;随着居民对孩子教育意识程度的提高,素质教育需求旺盛,学前教育、课外教育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居民工资收入的不断上涨以及劳动力资源的短缺,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直接拉动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记者 刘旭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