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卢龙县连续四年获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2017-03-31 09:52:47 来源:秦皇岛日报

日前,记者从秦皇岛卢龙县委农工委获悉,卢龙县荣获“2016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并获省级奖补资金300万元;其中有18个村获省“2016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称号。这是继2013年之后,卢龙县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2016年,卢龙县确定柳河山谷红色旅游片区17个村、益通生态农业观光片区8个村、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片区11个村,共36个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按照12个专项行动要求,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省美丽乡村一流片区,绘就了一幅“山美水美、村美人美”的美丽画卷。

卢龙县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田光介绍,全县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得扎实,效果良好,在积极打造精品示范村的同时,注重均衡发展,全面提升。36个重点村齐头并进,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没有拖后腿的,村村都有可喜的变化。

2016年,卢龙县委、县政府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坚持“长远规划、强力推动、高标准建设”,圆满完成了12个专项行动建设任务,建成了36个“环境整洁、设施完善、各具特色、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36个重点村累计投资2.9亿元,共清理垃圾、杂物336.8万立方米,残垣断壁5020处,改造厕所6488座,铺设饮水管道10.3万延长米,铺设污水处理管网23580米,硬化道路210公里,改造电网线路8.7公里,建成村民中心9000平方米,文化广场2.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6.4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花木19.8万株,建设绿化景观节点15处。年内成功举办了以鲍子沟景区、柳河山庄、圣清庄园作为主次会场承办的“河北·卢龙首届全民户外体验大会暨休闲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高标准建设完成鲍子沟葡萄小镇、柳河北山红色小镇两个微型小镇,石门镇列入国家级第一批特色小镇。

在积极做好12个专项行动项目的同时,卢龙县还全力抓好“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在2016年6月开展的农村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对县内铁路沿线35个村进行了集中整治。在2015年11月底全县548个行政村垃圾处理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2016年7月,又将国省干道、河道、集贸市场、学校、村与村之间的连接线统一纳入市场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无缝对接。年内共改造村庄548个,改造危旧住宅10534户,拆除违章建筑325处。“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已经成为卢龙县各村村民的共同感受。(记者栾易鑫 通讯员王志杰)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