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市两块湿地成功“入围”世界遗产地预备名单

2017-04-10 11:29:36 来源:秦皇岛晚报

春光旖旎,成千上万只鸟儿在秦皇岛市沿海湿地觅食、嬉戏,近日,这美好的场景刷爆了无数人的朋友圈。眼下,又有个和湿地有关的好消息传来——中国渤海湾和黄海沿岸14处重要迁徙水鸟栖息地世界遗产地预备名单出炉,里面就有咱秦皇岛的两块湿地。

4月7日上午,记者从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获悉,中国的滨海湿地保护工作迈出了重大一步。4月6日,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出好消息,公布了中国渤海湾和黄海沿岸的14处湿地加入世界遗产地名录的预备名单,其中有我们秦皇岛的两块湿地——北戴河湿地和七里海湿地。

秦皇岛被中外观鸟届誉为世界四大观鸟胜地之一、被授予国内第二个“中国观鸟之都”称号,生态资源丰富,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要塞,每年都会有近500种候鸟在南北迁徙季节经过我市,吸引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观鸟爱好者前来拍摄观测。此次被列为预备名单中的两块湿地均为我市的重要湿地,其中,被国际湿地保护组织命名的北戴河湿地是我国最大的城市湿地,面积达50多万亩,森林6600多公顷,在这里已发现鸟类400多种,占我国鸟类的三分之一。北戴河新区七里海湿地也有着丰富的鸟类资源,每年有上百种游禽与涉禽水鸟繁衍生息。

这次,这两块湿地被列入预备名单中,说明我市的城市沿海湿地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关注,这与我市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广大观鸟爱鸟人士对生态环境的关注与保护分开,也证实大家的努力见到了成效。

据了解,中国世界遗产地的申报工作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具体负责,这次“出炉”的只是预备名单,随后,各申报地还要准备、提交材料、接受实地考察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离正式名单的确定尚需时日。(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