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省督查组对秦市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督查

2017-04-20 10:56:31 来源:秦皇岛日报

为确保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4月18日,河北省环保厅、省公安厅和省卫生计生委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我市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在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后,对我市该项行动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确保危险废物依法依规处置,保证环境安全。

今年2月6日,我省启动为期5个月的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按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省级督查方案安排,前期各市排查阶段结束后,4月11日进入省级督查阶段。省级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对各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专项行动必查企业和举报线索逐一检查、核实;公开曝光反面典型、案件;将所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医疗废物经营单位作为此次督查重点,逐一督查其收集、贮存、处置、利用及污染防治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实际建设与环评等手续不符的情况。

此次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省督查组首先听取了我市环保、公安、卫生计生部门关于本次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汇报。

据悉,我市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联合公安、卫生计生部门开展了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208人次,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和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共88家(次)。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主管领导带队,对各县区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检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和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共52家(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责成相关县区环保局对其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

市环保局对我市2015年以来发放和接收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逐一进行了统计,排查出我市年产生3吨以上废酸、废碱、医药废物、精(蒸)馏残渣、废乳化液、废铅蓄电池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21家,另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5家,年产3吨以上医疗废物的医疗机构26家,全面摸清了我市危险废物底数。

在听取我市关于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后,省督查组工作人员对我市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表示认可,同时要求在下一阶段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强化措施,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确保环境安全。要出重拳用重典,用最坚定的决心、最鲜明的态度、最严厉的手段,全力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高发态势,保证各行业危险废物依法依规处置,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安全,为绿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医疗废物的处置不仅关乎环境安全,更与百姓的身心健康紧密相连。省督查组重点对我市医疗废物违法犯罪打击行动进行了详细了解。指出,医疗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危害比较大,涉及面广,如有不慎会引发传染性疾病。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严厉打击医疗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尤其要高度重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医疗废物处置薄弱地点,最大程度杜绝医疗废物自行处置行为,统一归纳到集中整治范围内。

据介绍,省督查组对我市的抽查不少于25家企业。对涉嫌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问题,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将依法依规采取刑事责任追究、约谈、挂牌督办、通报批评、公开曝光、纳入黑名单、列入环保督察等综合措施进一步惩处,并结合相关执法检查进行“后督察” (记者张婉 通讯员初晓)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