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懂你”残障互助群 自助出游感受快乐

2017-05-16 11:58: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游玩时,大家扶着轮椅小心下坡。 (图片由“懂你”互助残障群提供)

5月13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日子。可对于秦皇岛市“懂你”残障互助群的群友来说,这一天却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是他们盼望已久集体出游的日子,他们的旅程持续到第二天——5月14日,也就是“全国助残日”。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集体自助出游,却是首次走出秦皇岛,也是首次集体出游时间超过一天。身体不便所带来的困难并没有挡住他们的脚步,自立自强、互帮互助,他们和普通人一样,感受旅游的快乐,享受生活中的灿烂阳光。

集体出游,大家兴致高涨

13日早上7点,一群拄着拐杖,坐着轮椅,甚至挤着早班公交或骑着三轮摩托、乘坐出租车的残障朋友们汇集到秦皇岛人民广场,两辆大巴在那里等着他们。从交谈中得知,他们是要集体出游,而且是去承德游玩两天,路过的市民都对这群特殊的游客露出赞美的眼神。

对于这次的出游,“懂你”残障互助群的群主准备了很久,大家也都期盼了很久。群主还特地提前到目的地考察了一番。为了让大家的出游更加顺利,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协调了部分轮椅供大家使用,并且和承德市残联提前进行了沟通。

虽然这支队伍在大家看来有些特别,可是在群友看来,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殊,就是一个普通的旅游团。此次出行共计78人,涉及48户家庭,56名残疾人,一、二级残障朋友达到30人。其余均为家属,家属中有6名孩子,3名65岁老人。家属中只有两人为健康男性。

侯俊强是来自昌黎的一名重残者,自从8年前出事之后,腰部以下没有知觉的他就从未出过远门。这次,在大家的鼓励下,他也随大家一起出游。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提前一天就来到市里集合。由于行动不便,他是被一名热心群友背上大巴车的。后来他才知道,这名群友是视力残疾人吴杰。同样,吴杰还将其他几位重度残疾群友一个一个背上了大巴车。

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在朝阳的映照下,乘坐两辆大巴出发了。一路上车厢里欢声笑语,歌声此起彼伏。

门槛再高,轮椅一样迈过

旅游的第一站是承德避暑山庄。一个个高大的门槛,却挡不住轮椅,大家伙连搬带抬越过一个个门槛,登上一级级台阶,其中五位腰椎损伤的朋友始终稳稳地坐在轮椅上,左手不好使的站在左边用右手拉起轮椅,腿脚不便的朋友靠住站稳,“一、二、三、过!”在这群互助的残疾人眼中,门槛不再成为障碍。走过避暑山庄博物馆、烟雨楼、热河泉。大家互相搀扶着,轮流倒换着推轮椅,有轮椅出现损坏,先到的群友下轮椅,其他群友再推轮椅去接。一路上,大家互相扶持,欣赏着皇家园林的风景,听着导游的讲解,拍摄着灿烂的笑容。

第二天,大家到普宁寺参观。这里的建筑依山而建,越来越高,之

间都是石台阶相连,大家就像昨天一样,互相扶持着前进。可来到了大乘之阁前面,面对着陡峭的金刚墙南部两侧42级石阶蹬道,从这里上去太费劲了。可已经到了这里,怎么能放弃呢?绕!顺着运送物品的车道,一台台轮椅到达了大乘之阁的偏门,又是一路的搬搬抬抬,到达大乘之阁前的赏月台。只差最后一步进入大乘之阁,有些残障朋友看着最后的台阶,高大的门槛,提出不进了,那是因为心疼身边的朋友。可大家都没有放弃,万里长征到了最后一步,必须进去。任何困难都不再是困难,每台轮椅都有三四个人搭手,大家都进去了。这群看似普通的游客,没有错过任何一道美景,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同伴。

两天的行程,用餐、游览、住宿,每到一处,都面临上下车的困难。可是一路走来,没有抱怨,只有相互的扶持。吴杰从车上背上背下同伴,本来陪同家人前来的吴宝青照顾家人不多,反而一起帮着背同伴上下车。腿脚不便的王国强、周庆东帮助拿东西。侯金成、付伟各负责一辆车,安排人员上下车,每一站都要清点人数。在路途中大多残障朋友都为身边人伸一把手。就连脑瘫的周顺都在晃晃悠悠地跑来跑去帮忙。

14日下午,出游的78人一个不落,带着出游的快乐,平安返回秦皇岛。

懂你互助,保持尊严找到快乐

“懂你”残障互助群成立于2014年,现有人员450人,其中80%为残障人士,秦皇岛本地残障朋友有300人左右。2015年开始至今,他们已经出游10多次,两年多的时间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残障朋友们走过秦皇岛野生动物园、鸽子窝、沙雕大世界、集发观光园、华夏酒窖、天下第一关、九门口、滦州古城等30余个景点,并经常组织去残障朋友家慰问探访。为了感恩回馈社会,互助群还多次组织残障朋友为市民免费写春联送春联等活动。

“懂你”互助残障群群主栾志学说,由于身体的诸多不便,很多残障朋友与外界的接触较少,因此有些人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心态,这对生活、学习、工作影响很大。希望通过旅游这种方式,让更多的残障朋友走出家门,更多地了解、感受外面世界不一样的精彩,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关注与关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不再自卑,使残障朋友能够真正融入社会。让残障朋友们调整并转变心态,做到“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对于他们来说,需要的是帮扶,是关心,是尊严,不是异样的眼光,平等的生活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经过这3年的积累,让他们有了丰富的阅历和经验。这次,是他们成功迈出秦皇岛,走入更广阔天地的第一步。

两天的旅程结束了,大家兴致高昂,意犹未尽。他们约定,下一次还要一起出游,而且要走得更远。(记者 唐晓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