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市三个“一公里”打通“连心路”

2017-05-17 15:04:51 来源:秦皇岛日报

今年以来,秦皇岛海事局结合行业特点和地方实际,制定实施了加强政风建设十项措施,从降低涉海企业制度成本、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构筑政企互信关系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改善涉海经济领域营商环境。

筑牢政策落地“第一公里”。海事“放管服”改革后,秦皇岛海事局承接了多项下放的船员和行政审批业务。从抓好承接下放海事业务入手,秦皇岛海事局依托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等系统,定期开展政务窗口巡查、执法记录仪现场检查、劳动纪律督导检查。对外树立统一规范的海事窗口和执法人员形象;对内强化政务受理、政务审批和行政执法行为的督导检查,及时对一线执法窗口和执法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多措并举做好新业务承接工作。

创新海事监管“中间一公里”。秦皇岛海事局辖区有港口泊位100个、旅游船艇出船点37个,年监管船舶15000余艘次,货物吞吐量2亿多吨、载运游客100多万人次,加快促进秦皇岛涉海经济转型升级,对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带动作用巨大。为了营造有利于涉海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秦皇岛海事局创新海事监管机制,结合辖区特点建立了巡察暗访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到港航企业、港口作业单位、到港船舶等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地走访或暗访,及时掌握相关企业和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建议,了解辖区海事监管机制运行情况和海事监管工作动态,第一时间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廉政黑名单”,对相关船舶、船舶代理等进行廉政警告、实施重点监管,使其“一触红线、处处受限”,努力为企业构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优化海事服务“最后一公里”。秦皇岛海事局组织开展港航企业走访活动,对经常来港船舶所在的船舶公司进行走访,宣传便民服务举措,听取改进政风的意见和建议,切断廉政问题和不良中介的利益链,增进政企互信。在旅游景区、码头、政务网站等公开政风建设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组织涉海企业召开政风行风建设座谈会,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开通“小岳政务热线”,开展“预约海事讲堂”、政务回访、预约安检等活动,海事政务服务流程进一步延伸。(记者高扬 通讯员聂晓 刘英)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