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辅导报告会

2017-05-18 16:00:53 来源: 秦皇岛日报

5月17日,秦皇岛市就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决战迎考工作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结合其他城市创建先进经验,向我市提出了八条建议。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报告会,他强调,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秦皇岛实际落实八条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网格长负责制,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开展创城,让文明之风吹遍秦皇岛每个角落。

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政负责同志、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市直和中省属驻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辅导报告会。

李秀存对我市创城工作给以积极评价。他说,秦皇岛在创建过程中做到了党委真重视、政府真投入、干部真干事、群众真参与,在去年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创城测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成绩属于过去,今年是创城的大考之年,权重占到了总分值的60%,做好今年的创建工作尤为重要。目前,秦皇岛前有标杆,后有追赶者,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秦皇岛还存在薄弱环节,面临一些问题,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推动。通过举例说明的生动方式,李秀存提出了创城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强化机制增强主动意识、对标先进注重方法、细节突破精准创建、改善民生促进创建等八条工作建议。

辅导报告会结束后,孟祥伟讲话。他指出,通过李秀存同志的辅导报告,我们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不论是在认识上、工作上还是在具体落实力度上,我们都有着不小的差距,需要我们积极作为、迎头赶上。同时,这次报告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创城的信心,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要我们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做起,只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获得这项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就下步工作进展,孟祥伟强调,首先,要以李秀存同志提出的八条建议为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具体、深入、创新地推动创城工作。“认真调查研究,对具体问题作出具体分析,而不是抽象的主观主义的分析,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在工作中,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各创建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职责分工,到街上到社区到居民家中,到一线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创建工作中,要突出创新这个关键。实现创新,是在对问题有了透彻了解、对症结了然于胸之后才能做到的,因此,创新的基础是“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核心是用心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工作。其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网格长负责制,使网格长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我们已经将创建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状单元,将创建责任层层分解到各个单元格内。网格长要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做到问题发现无遗漏、治理无剩余、监管全领域、时间全覆盖。市委将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奖优罚劣。其三,要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推动创城。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文明动力,关键是如何做好激发引导。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是城市的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个人都能做到文明,离开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是不可能成为文明城市的。我们开展创城,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因此在创城过程中要进门入户,面对面征求群众的意见,真正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切实问题,让群众成为创城的主力军。只要我们持续地付出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大考中取得好成绩。(记者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