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累并快乐着

2017-05-23 09:31:09 来源:秦皇岛日报

在秦皇岛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的32个办理组中,第七办理组被称为“光伏小组”。

3月初,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高庄村的第一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发电站开始安装,第七办理组与驻村工作组成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组长郝雅民与组员们每天都在关注着项目实施的进度。

由于一直在为青龙100兆瓦的光伏发电地面站项目跑办前期手续,第七办理组对涉及光伏项目的产业政策、应用知识和市场前景比较熟悉,通过经验积累,他们想出了开展“光伏扶贫”的点子。

“光伏发电属于清洁能源,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在为大型的光伏项目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在贫困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以作为精准扶贫的一剂‘良方’。”郝雅民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空间很大,在农村小学、农民自家及厂房的屋顶上,农业大棚的棚顶上可以安装电池板,这些地方都能成为一个小型“发电厂”。发出来的电既能自产自用,多余的电还能并入国家电网产生效益,成为农村集体经济或是农民家庭收入的一部分。

在多次下乡走访与村干部的交流中,郝雅民与组员得知,青龙草碾乡一带贫困村相对较多,受自然环境影响,这里属于缺水地带,传统农业种植想要实现增收,仍旧靠“老天赏脸”。“这里缺水,但是日照特别好,很适合开展光伏项目。”郝雅民说,“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能够实现绿色环保与促进增收的双赢,正是看中了光伏发电的种种好处,增加了我们专注这一领域开展招商的信心和决心,目的就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百姓谋福利。”

项目前期,每次下村调研,郝雅民和组员们都会把当天工作安排得满满的,不仅要给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介绍项目的应用前景,还要实地走访,寻找合适的项目实施场地。

“项目能给村民带来什么收益?”“光伏电站需要投入多少?”“光伏系统安不安全?”“多久能收回项目成本?” “项目资金怎么筹集?”……

第七办理组经常和驻村工作组组长开展“圆桌会议”,面对面讨论项目实施方案,针对驻村干部提出的每一项疑问和要求,郝雅民和组员都会细心认真地回答。

“建设光伏电站的收益不仅仅是节省电费这一项,还有国家、省和地方补贴,大部分地区5年左右的时间就能收回项目成本了。”

“贫困村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可以给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带来25年稳定的收入,光伏发电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

“针对农村用户,部分银行已经出台了相关贷款服务,国家也有光伏扶贫政策。”

……

办理组成立之初,郝雅民和组员们自称是招商与服务项目的“门外汉”,对光伏项目建设也都曾一脸茫然。

“在我眼里,韩天野和贺志超两位组员都是‘80后’,我们3个人原来都从事国企改革工作,光伏发电对大家来说是个全新的行业,到办理组工作即是接受了一项新的挑战。”郝雅民说,想到曾经面对的困难,她与组员们拿出了不服输与“啃硬骨头”的劲头。“万事开头难,我们就边学、边干、边服务,无论是配合企业踏勘选址,协调企业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还是帮着企业跑办事项等,一切服务都亲力亲为,虽然有些事项办起来很繁琐,但只有学习和奔波,我们才能尽快进入‘项目服务员’的角色。”

“办理组的工作不分节假日,有时感觉很累,但是想到能为项目建设做点实事儿、为青龙人民的脱贫作点贡献,也是累得其所。所谓累并快乐着,就是我们现在的心境。”郝雅民说。

在办理组的努力下,目前,分布式光伏家庭电站项目在青龙已落地生根,东蒿村、上河村、洪水村、杉树岭村、高庄村累计并网规模达200千瓦,月发电量约5万度,产生经济效益可达4万元。

立足光伏行业,第七办理组将招商目标逐步扩展到光伏产业的各个领域,围绕光伏扶贫、农光互补、智慧大棚等项目,积极各方的客商。

招商工作有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能闯出一条路,团结形成合力,合作才能共赢。郝雅民介绍,如今,第七办理组时常与第二办理组、第三办理组、第五办理组以及第十四办理组等就光伏项目问题一起探讨,围绕光伏扶贫项目已经与湖北运鸿集团、北京晓程科技、上海正硅新能源,上海菁之恩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深入的对接工作。

“招商,要突破‘自我’的概念,要从秦皇岛发展的大概念出发,一丝私利心、一丝狭隘念都会有损于全市的招商工作与项目建设,假如我们所有办理组存在门户之见,困守在自己的两亩三分地里,防着、藏着、掖着,抱着狭隘功利和瞻前顾后的心态,就永远走不出‘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农意识。”郝雅民说,拥有大视野与大胸怀,才能为秦皇岛招来金凤凰。(记者高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