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市水污染防治大会召开

2017-06-01 12:54:10 来源:

5月31日,秦皇岛市政府召开全市水污染防治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水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分析研究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信心,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市长张瑞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孙国胜主持会议。

会上,通报了全市水环境治理状况。张瑞书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作了表态发言。

张瑞书指出,秦皇岛是一座水资源贫乏的城市,全市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加强水污染防治,保护好珍贵的水资源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未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和“河道警长制”,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是初步的、局部性的、阶段性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水污染防治不断取得新突破。

张瑞书强调,要全力以赴落实好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一是突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建设。要减少上游入河排污量,关停水源地内的一切旅游项目,加强库区沿岸和上游河流沿岸生态建设,加快完成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确权划界工作。二是狠抓市域内河流的综合整治。要加强涉水工业企业监管,加快畜禽养殖场的搬迁和取缔,抓好黑臭水体治理,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守项目审批关口。三是加强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要抓好已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在建和拟建污水处理厂、饮马河治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四是切实加大地下水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行为。五是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

张瑞书强调,要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加强协调、完善机制,广泛发动、群策群力,全面打好水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会议结束后,张瑞书主持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大会,传达了省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整治的紧急通知》精神。

张瑞书强调,要立即行动,按照省安委会通知要求和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强化领导,攻坚发力,依法履职,固本强基。要深入整治,10月底前要对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液氯、液氨等吸入性有毒气体和硝酸铵、硝酸胍、硝化纤维素等易爆物品的企业,以及其他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威胁生产安全的重点企业进行彻底摸排,做到不落一家企业、不落一间厂房、不落一套设备、不落一个罐体,“一企一档”,实现全方位、逐环节、逐岗位的隐患整改。要确保成效,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全过程组织领导和调度督导。整治期间,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安监、公安、规划、市场、商务、质监、交通、建设等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组成联合审查组,对全市相关企业进行合法性审查,及时消除隐患,实现闭环管理。要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必须责令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立即停产、停工、停用,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绝对安全。(记者傅春秘)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