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水浴场水质全年基本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2017-06-14 11:33:34 来源:秦皇岛日报

六月的秦皇岛,阳光和煦,海风习习,尤其是周末假期,市内各大浴场更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常。“在北京时,我时常会回忆起秦皇岛的海。”6月10日,正在海岸边散步的北京游客于桂萍告诉记者,每年都来秦皇岛的她有一个特别直观的感受——秦皇岛的海越来越美,海水越来越干净了。

“沙滩上的海鸟多了。”“秦皇岛的海更蓝更美了。”“河水也更加清澈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有着和于桂萍一样的感受和赞美。

作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摇篮,秦皇岛因港而生、因海而兴,海洋既是上天赋予秦皇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也是秦皇岛赖以生存、生生不息的宝贵资源,让秦皇岛的海更蓝、水更清,不仅是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殷切期望,更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

去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和“河道警长制”,深入开展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涉水重污染企业退出和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狠抓排污口、污染源和养殖场整治,8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功能区达标率明显提升,洋河、戴河、石河恢复III类水质,水体清澈度明显提高,其他地表水水质也有较大幅度的改善,海水浴场水质全年基本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2016年,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带领全市1610名各级河长,对市域内17条入海河流进行徒步踏查,了解河流污染状况,分析河流污染原因,制定污染治理措施,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理垃圾专项行动、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得到安全处置,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大幅度提升,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2016年,全市省考核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72.9%,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30%和12.6%。

日前,记者又从市海洋和渔业局获得利好消息,在国家海洋局印发的《国家海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将秦皇岛市率先设为“湾(滩)长制”试点,并在环渤海区域全面实施。市海洋和渔业局水域生态科科长曹现锋向记者介绍,将我市设为“湾(滩)长制”试点,得益于我市“河长制”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取得的明显成效,对我市海岸沙滩保护,海域综合整治,以及进一步优化我市水环境意义重大。(记者薛飞)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