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秦皇岛头条新闻

孟祥伟到海港区山海关区实地调研

2017-06-21 15:37:14 来源:秦皇岛日报

6月19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海港区、山海关区调研督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记者李历 李铎 通讯员柳雪松摄

6月19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的陪同下,利用一天时间,到海港区、山海关区实地调研督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他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件需要“走心”的事情,全市人民群众都要为创城作贡献、当主力,认认真真在品质上做文章,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更加舒适。

当天,孟祥伟一行先后实地调研督导了海港区文昌里小区、美岭小区,山海关区孟家店村、马头店村、一关镇西关社区、工人街、山海关火车站、水泉市场等地。在文昌里小区,孟祥伟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向围聚在一起的居民了解民生诉求,解释说明正在全市开展的“双违”集中整治,回应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美岭小区,孟祥伟查看了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要求街道、社区转变思路,采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实现多赢;实地踏察了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孟家店村和城中村马头店村后,孟祥伟深入到一关镇西关社区,向住户赵凤玲了解收入情况,询问生活中存在哪些困难;在工人街,孟祥伟要求中铁山桥和山海关区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把山桥工人居住生活环境打造得更加洁净整洁;在山海关火车站,孟祥伟查看了公益广告的设置情况,要求铁路和地方加强沟通,精心规划设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在水泉市场,孟祥伟倾听了经营户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整治硬件设施,改善市场环境,为周边居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调研督导中,孟祥伟强调,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舒适。创城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直接抓手。在创城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倾听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把问题解决好。即便一时不能全部解决,也要列出时间表,向群众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求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创城与为民办实事不是“两张皮”,而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万句语言远不如办好一件实事有力量。我们就是要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掌声。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个人利益、眼前利益必须服从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没有了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孟祥伟强调,我们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市每个人都来作贡献、当主力。“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都能够克服,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一切工作都如此,创城更不例外。在创城工作中,党委、政府和干部队伍不能唱“独角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城,需要一个“公”字来凝聚民心、汇集民力。以文昌里“双违”集中整治为例,群众的利益诉求互有不同甚至对立,但只要做到了“公”,一碗水端平,什么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小区当初的功能现在来看是不足的,为了群众生活便利可以增加功能,前提是全体业主同意并履行报批程序,经过规划设计之后再动工建设,同时加强自我管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城,需要激发群众的城市主人翁意识和公民意识。权利和义务是相对的,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权利的取得必然有义务的付出,义务的付出也对应权利的取得。我们都是秦皇岛的一分子,都生活居住在这个城市,只有城市好,我们才能更好,只有大家都文明,城市才能处处文明,每个人的言行都是秦皇岛文明的指示标牌。

孟祥伟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件“走心”的事情,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在品质上做文章。“走心”是品质的前提。要用心破解制约因素。思路一变天地宽,许多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往往是思路走入死胡同造成的。打破思维定式,就能实现多方共赢。美岭小区在广告牌匾设置上,可以吸引广告公司进入,既能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又能美化净化小区环境,广告公司也能有一定的收益,我们的公益广告也能得到更好维护,“四全其美”,何乐不为?要用心在管理上下功夫。我们经常说的以人为本,是以服务对象为本,而不是以管理者为本。只图自己管理起来方便,就会给服务对象造成极大的不方便,这与创城的初衷背道而驰。要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宁可自己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也要保证服务对象的方便快捷。要用心在内涵上求提升,而不是单纯追求外延扩张。创城必然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尤其是需要资金、人力等支持,但外延的资源总是有限的,要善于提升内生动力,依靠内部资源更加有效的配置、更加充分地挖潜来破解问题。

市委常委、海港区委书记冯国林,海港区负责同志,山海关区负责同志,市文明办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督导。(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