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旁听和评议法院庭审专题调研

2017-06-23 15:25:08 来源:秦皇岛日报

6月21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民事案件,并对庭审情况进行评议。这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旁听和评议法院庭审专题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推动法官、检察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促进司法公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开展旁听和评议法院庭审专题调研活动。

今年6月至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旁听2起民事案件、1起刑事案件和2起行政案件。旁听后,参加人员将对庭审程序和参与庭审的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内容主要包括案件庭审的程序是否合法、公正、规范,法官形象及庭审驾驭能力如何;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用语是否文明、得体、规范,法庭调查的举证、质证、询问是否及时、明了、有力,有的放矢,法庭辩论是否观点鲜明、针对性强,是否尊重被告人和辩护人的合法权益,是否体现了代表国家机关支持公诉和实行法律监督的角色定位等。

调研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评议结果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进行反馈,供有关单位启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奖惩及选拔任用时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玉宝参加了当天的旁听和评议活动。(记者栾易鑫)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