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2017-06-27 11:27:59 来源:秦皇岛日报

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6月23日上午,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联合召开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共提交代表建议214件,内容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环保、旅游等多个方面。这些建议是民声民意、民言民智的集中反映,与全市发展方向、市情社情民生相契合,办好这些建议,对于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顺利实现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以往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承办部门办理中存在应付、推诿现象,合理化建议没有被相关部门所采纳,有些经过承办部门的努力应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等。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指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是人民当家做主政治权力的切实体现,是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途径。提升和转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动力来自于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承办单位要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刘辰彦强调,提升和转变的关键在于正视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办理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办理工作制度,增强办理实效;建立办理督办机制,将代表反映比较集中、多年提出而没有得到真正解决的建议纳入督办重点;建立办理满意度考评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对承办单位办理质量进行综合打分,作为评选先进承办单位的重要依据,对差评的部门单位及时开展专题质询和询问,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要求,各承办单位要站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提高行政效率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工作。要列出重点落实建议,深入分析,找准问题。认真听取代表诉求,主动邀请代表到现场检查落实情况,征询改进意见,及时与代表见面,当面汇报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会上,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建设局作为承办代表建议较多的部门,就落实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田对代表建议交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守勇主持会议。(记者孟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