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用爱书写家庭的幸福密码——记文明家庭范晓红家庭

2017-06-28 10:34:45 来源:秦皇岛晚报

在家庭单元逐渐变小的今天,山海关区孟姜镇大毛山村却有这么一个大家庭,他们固守着三代同堂的传统家庭结构,家人之间恭谦礼让、和睦相处,令人羡慕不已。

范晓红,山海关区长城小学的退休教师,结婚30年来,一直为这个大家庭操持着。丈夫杨立军在家务农,有时也会出去做短工。范晓红说,她的家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大家庭,与丈夫结婚时,公公早已去世,她嫁进了婆家,自然要与婆婆共同生活。丈夫的兄弟姊妹共六人,当时小姑还未出嫁,由于工作原因,二姑姐和孩子也与他们住在一起,再加上与大哥一家也同住在一个院子里,就这样,三代同堂10余人一起生活了几十年。

范晓红告诉记者,在她儿时就常听长辈们说,爸爸是家里长孙,和妈妈结婚时就与太爷爷、太奶奶以及二爷爷、三爷爷的全家都在一起过,家里老少30多口人。那时的生活条件实在艰苦,但是妈妈再难也要让老人们吃饱饭,自己却经常饿肚子。“妈妈的孝行让老人们很感动,也赢得了全家上下的尊重,这对我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范晓红说。

接受采访当天,范晓红正在帮外甥干农活儿,她说,在他们的大家庭里,任何一件生活中的小事,都是大家庭所有人一起商量、一起行动,团结和谐、与人为善是他们一直恪守的家规。范晓红向记者讲述道,她刚参加工作时,大哥家的儿子和大女儿已经上小学,学习上有困难都是她来辅导,并且在工作之余,只要不做家务、不干农活儿,都会帮助二姑姐照看孩子,后来,范晓红夫妻俩也有了自己的女儿,但是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常常生病。范晓红照顾婆婆的时候,都是大嫂帮着带孩子。她说:“我不会做针线活儿,天冷了,大嫂都提前给孩子做好棉衣,我们妯娌之间的相处在村里数得上最好。”

婆婆晚年除了之前累积的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等多种疾病,还出现了心衰,范晓红主动承担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婆婆手抖夹不住菜,范晓红就将饭菜端到床边,一口口地亲自喂;婆婆大小便失禁,范晓红就随时检查询问,认真替婆婆清理擦洗。每当婆婆病重,外地的亲友纷纷前来探望,每逢节假日也常有亲戚前来串门,不管多累,范晓红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招待亲朋。

“现在,尽管婆婆已经去世,但是远处的亲友和四个姐妹还是经常回家。他们常对我说,尽管爸爸妈妈不在了,但是家还在,想家的时候就要回来,这让我感到很欣慰。”范晓红说。

这就是范晓红的大家庭,忠孝仁爱、风雨同舟,一路走来,不离不弃。爱,让这个大家庭紧紧地抱在一起,无畏无惧。这,就是这个农村大家庭的幸福密码。(记者孙雪梅 实习记者胡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