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港城要闻

北戴河区在深化“两学一做”中求实效促发展

2017-06-28 14:46:40 来源:35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方式方法

北戴河区在深化“两学一做”中求实效促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叶楠)北戴河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提纲挈领、牵动全局,教育引导干部、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指示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来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破解影响全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例如,近日针对国土资源部北戴河干部教育中心职工住宅置换搬迁工作中遇到的阻碍和难题,北戴河区积极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一是实行“区院共建”,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专门成立由区长任政委,区委副书记任指挥长,相关区领导任副指挥长的置换搬迁工作指挥部,并抽调区休疗旅游工委和相关部门1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成立指挥部办公室,与该中心党委班子通力协作,为圆满完成置换搬迁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组织部长讲党课,唤醒党员的先锋意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面向国土部教育中心全体党员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要求大家“常学党章,做明白党员;不忘初心,做忠诚党员;带头示范,做合格党员”,通过学习党章、追寻习总书记的“初心”,教育党员干部职工强化“四个意识”,严肃思考“针对当前搬迁置换工作,对照党章和习总书记对党员的要求,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怎么办?”并通过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党员的先锋意识,激励他们在搬迁置换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并主动帮助做群众工作。三是现场解惑作承诺,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课结束后立即召开座谈会,市区两级领导与党员干部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打开天窗说亮话,真心诚意做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于政策范围内的共性问题,由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详细解释清楚,并作出郑重承诺,凸显了担当、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最后,通过市区两级领导、工作组成员、党员干部职工三方明确表态,达到了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为取得搬迁置换工作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北戴河区赤土山村11年之内先后启动多轮拆迁,仍有200多户未签字,同时北部片区五村也存在或多或少的征拆遗留问题,成为北戴河发展的主要羁绊。在解决六村历史遗留问题的实践中,北戴河区坚持把群众路线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各种专题学习和培训,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群众观点,以仁爱之心融化坚冰。一是上下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六村”攻坚行动中,工作组成员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务,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每晚7点半必开指挥部调度会,研究解决“疑难杂症”,明确工作方向;每早8点必开片区碰头会,传达前一晚的会议精神,保证上传下达;随后,必开小组全员会,根据有关要求,研判分析各户情况,确定每天工作的重点。二是坚持情理结合,讲究工作方式。为了保持拆迁工作的公平公正,工作组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拆迁补偿标准,真正做到能帮的尽量帮、能争取的尽量争取,但在原则底线问题上绝不让步,消除了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面对“门难进、脸难看”群众,各村工作组坚持以感情促交流,采取唠家常、帮干活、解决问题等途径,做好未征收户的思想工作,以感情为基础促进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了和谐拆迁,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调动基层力量,一切依靠群众。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召开调度会,积极调动他们参与征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掌握情况、熟悉问题的优势,配合工作组做好征收宣传动员工作。在征收后续拆除过程中,村干部又耐心细致地做好暂时不愿搬离的信鸽养殖户、困难户的思想工作,为顺利拆除铺平道路。

  坚持一线锤炼,增强学习教育的长效性。把握“做”这个关键,探索将党员干部推向全区中心工作的主战场和最前沿,坚持“人须在事上磨”,以工作结果作为检验干部工作作风与能力的重要砝码,着力提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一是搭建磨练平台,锤炼“四铁”队伍。注重在“双违”整治、征收改造、生态治理、项目建设、旅游旺季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搭建训、练、比、用的平台,在引入“体验式”培训的同时,将一线工作作为锤炼干部队伍的重要场所,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特别是在解决六村遗留问题工作中,多次抽调区内精干力量和各委办局“一把手”,调动夙兴夜寐的工作状态,发掘温暖人心的工作方法,集聚全体人员的共同智慧,淬炼出“忠诚、仁爱、磨练,担当、实干、奉献”的赤土山精神。二是强化考核手段,检验工作成效。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汇报会等形式,加强与“六村”百日攻坚各指挥部的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一线干部的好做法、好典型。进一步健全日常管理机制,严格请销假制度,要求一线干部严格服从组织安排、遵守工作纪律。同时加大考核回访力度,区委组织部组成回访组坚持深入村户一线摸底回访,对各村抽调干部到岗履职、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抽查暗访和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限期整改存在问题。三是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及时归纳总结在“一线”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查漏补缺、细化完善,建立健全干部基层一线锤炼机制。4月中旬,全区“气(电)代煤”蓝天保卫战的冲锋号全面吹响,2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到基层一线,开始进驻各村分片包户,以赤土山精神为指引,全身心投入到整治大气污染的蓝天保卫战中,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