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召开常委会议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工作

2017-07-20 15:52:2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9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分析预判我市主汛期雨情,听取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防汛准备工作,特别是险工险段的抗洪准备和应急力量准备情况,安排部署全市防汛工作。

会议指出,综合各方面信息,今年我市主汛期雨情将弱于去年,但不能排除某个时段局部有强降雨和遭遇洪涝灾害的可能,在思想认识上我们坚决不能麻痹大意。综合历年来主汛期我市经验和外地教训,只要麻痹大意必出问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偶然性灾害的背后,必然有极强的侥幸心理。在思想上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我们夺取抗洪最后胜利的制度保障,“临时抱佛脚”式的仓促应战,是很难打胜仗的。要注意应急预案的完善,吃一堑长一智,我们的应急预案要吸取归纳历年来本地与外地的经验教训,不断加以完善。要进一步灵通信息。水火无情,在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早几分钟和晚几分钟发布预警信息结果大不相同,在这个时刻,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财富。要进一步加强演练。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我们的应急力量不能是“天桥的把式”,要经常把队伍拉出来进行演练,发现缺陷和不足,加以弥补和修正。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人的生命是“1”,其他各种物质财富是“1”之后的“0”,没有了前面的这个“1”,后边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当然,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之下,也要尽可能地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要做到指挥得力。只有指挥得力才能把力量凝聚在一起,打好抗洪这场战役。我们的指挥体系要做到如臂使指,保持顺畅、高效。去年主汛期期间,作为扁平化的指挥平台,河长制微信群发挥了极大作用,今年要进一步加以完善提升、发挥作用;要智在机先、临危不乱。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不能死打硬扛,“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躲”,及时组织群众进行疏散转移。疏散转移过程中要有序组织、不打乱仗,尤其是要照顾好孤寡妇幼,安排精干力量做好转移后危险地段的清理扫尾,做到不落一户、不丢一人;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越是要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头顶库、小水库、小塘坝、地质灾害点等险工险段,要有专人值守,遇有险情第一时间预警,为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赢得时间。(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