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军人本色映港城

2017-07-27 15:39:5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进一步宣传秦皇岛市各条战线退役军人艰苦创业、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强化正导向,激发正能量,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开展了“军人本色映港城”典型宣传活动。秦皇岛日报今日刊发16位优秀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的典型事迹,弘扬他们忠诚于党、服务大局、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国防建设,关心退役军人浓厚氛围。

用生命践行誓言

——记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先茂里社区党员沈汝波

1984年,沈汝波转业到市蔬菜公司。面对新岗位,他对自己说:“换岗不褪色。学雷锋做好事,部队地方都一样。”2000年建军节前夕,他免费为驻地连队百余名战士理发;2001年夏天,他拿出自己的200元保险金,买了一车西瓜送给部队;2005年,他听说有战士想学理发就去部队免费办培训班。沈汝波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部队官兵,100多名战士专程来秦探望,向他赠送了“时代的楷模,七连的骄傲”的锦旗。

2003年,单位体制改革,沈汝波下岗了。妻子没工作,孩子还在上学,生活十分困难。但他既没有抱怨,更没有向政府伸手,而是凭着理发的手艺,租房开起了理发店,并取名“党义理发店”。他解释说:“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开业当天他就定下规矩: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免费,逢节假日半价收费。理发店门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条幅分外醒目。他说,这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激励自己牢记宗旨、保持本色。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自学按摩技术,开展免费按摩,至今服务1.6万余人次。

2015年7月,沈汝波被确诊为食道癌。病魔面前他坚强面对。2015年10月,市委书记孟祥伟批示:“帮助沈汝波同志做完10万件好事,完成他的愿望”,在秦皇岛市掀起了“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热潮,短短两个月,秦皇岛市党员做好事8万余件。他说,很高兴学雷锋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了,但那些不是他做的,他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心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