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头条新闻

野生动物园: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的“福地”

2017-08-02 10:13:1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记者 刘国成/文 刘光昱/图

坐落于绿树之间的动物园

坐落于绿树之间的动物园

建在“绿肺”中的动物园

尽管烈日当空,但记者一进园区,就倍感凉爽。园区内一棵棵参天大树枝叶繁茂,将蜿蜒曲折的观光路线遮挡得严严实实,游人头顶仿佛有一把巨大的遮阳伞,把滚滚热浪隔绝。道路两旁,各色鲜花正在怒放,空气中淡淡的花草香气沁人心脾。

“这片林子是在周恩来总理关心下建造起来的沿海防护林,以前是一片黄沙。”据工作人员介绍,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建立于1995年,占地5000亩,属于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也是当时国内的第二家野生动物园。也正因为起点较高,建园至今一直是北戴河暑办指定的接待单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莅临并给出了高度评价。”

“我们这是建在森林中的动物园,这里也被誉为秦皇岛的绿肺。”这几年,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一直秉承生态是第一效益,园区建设发展以不损害这片林子为红线。为了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园区利用近三年的时间,选择适生的园林绿化树种,增加了常绿树、花灌木比例,基本做到了四季有绿树,三季有花开,每年“五一”期间百花园郁金香的盛开吸引广大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人与动物的“福地”

猛兽区、草食动物区、非洲动物区……记者一路乘车穿越,除了猛兽区之间的高大醒目的栅栏与防护网,记者几乎未发现各个区域的明显边界。“周围怎么看不到栅栏?”记者问工作人员,“当然有,只是树木太多,边界大多与之浑然一体了。”原来,动物园采用的是大圈散养的方式,将动物分区隔离散放。这样不但营造了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氛围,还形成人与自然相融、人与动物易位的视觉效果。

据了解,占地5000亩的园区内,放养着120种5000多只动物,动物们的家园可谓宽敞无比,这也难怪它们在这里悠然自得,尽显野性和活力。

“每年到北戴河来玩,野生动物园都是必去的。”来自山西的李先生正带着女儿在象苑拍照留念,“地处森林之中,距离大海沙滩如此之近的动物园在国内并不多见。这里的空气特别好,我女儿特别喜欢各种动物,每次来,她是最开心的。”

向5A发起冲锋

为响应市政府办好旅发大会的号召,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投入大量资金提升景区形象,其中,对野猪园、非洲区长颈鹿馆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白狮馆,另外,两年来还投资新建四个设有液晶电视、休息座椅、母婴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等设施的3A级厕所、改造观光火车站台。据园方介绍:“在确保4A景区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争取在未来三两年向5A景区发起冲锋,让游客在景区有更大的收获感幸福感,真正成为秦皇岛生态旅游的一面旗帜。”针对景区未来的发展,野生动物园和北京风景园林设计院完成了园区的概念规划,计划投入资金3亿元,对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道路,场馆,景观环境都是国内一流的标准。园区目标是打造一个涵盖陆生动物、海洋动物的野生动物园综合体。力争成为中国北方动物园的一个新标杆。

■交通攻略

自驾:

京哈高速公路北戴河口下,转联峰北路约5公里车程,转滨海大道约3公里车程即到。

公交:

秦皇岛火车站西侧公交站乘坐34路公交车至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下车即到。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