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2017-08-03 17:05:2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日下午,秦皇岛市召开全市强降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对应对强降雨天气及防汛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

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2日、3日,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为大雨到暴雨,局地为大暴雨。降水过程中部分地区将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极易造成直接灾害、衍生次生灾害。

在主会场,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传达了上级领导关于应对强降雨指示要求。市气象局汇报强降雨气象信息。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就矿山、涵洞、城市低洼地段、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防汛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县区通过视频汇报了辖区内应对强降雨相关举措。

就做好应对强降雨工作,孟祥伟强调,各级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轻视是防汛工作的最大敌人,对强降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要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筑牢防汛工作的思想基础。二要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各县区各单位的应急预案都已经进行了完善,并提前进行了演练,要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能,在总结去年抗洪抢险宝贵实战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抓实抓小抓具体。三要明确重点,强力应对。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强度大、雨量高、危害大,要把重点突出出来,尤其是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险工险段,必须全力以赴避免造成重大伤亡和破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区和沿海一线要做好雨后排涝抢修等工作,防止强降雨引发的衍生次生灾害,保证水电路讯气等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安全平稳。暴雨来临之前,相关负责同志要再次到第一线进行踏察,摸清实际情况,为科学决策打下基础。四是确保旅游秩序平稳有序。目前秦皇岛正值旅游旺季,要确保游客生命安全,确保旅游景区安全,强降雨过后及时做好景区损毁设施的清理,尽快恢复正常运行,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展现秦皇岛干部队伍的良好作风。

孟祥伟强调,在应对强降雨工作中要把各项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做。有去年抗洪抢险积累的宝贵经验,有全市党员干部在创城工作中展现出的良好精神状态,我们一定能够应对好这次强降雨,夺取最后胜利。

市长张瑞书对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要求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千方百计抓好防汛工作。一是务必把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部上岗到位,24小时待命,严密监控各类城市防汛工程、设施运转情况;各类防汛责任人在强降雨影响期间一律不得离开负责的行政区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对迟报、漏报、瞒报灾害信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二是务必把重点部位盯紧盯牢。要死盯关键环节,特别是小型水库、塘坝和尾矿库、山洪易发和蓄滞洪区、城市内涝区以及建筑工地、高空设施、城乡危房、旅游景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重要设施,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三是务必做到科学防控调度。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密预报预测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强化协调指挥,市防指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形成群策群防群控合力。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村“两委”班子,落实到每一名村干部。要强化洪水调度,按照保安全、多蓄水的要求,对洪水实施精准调度,充分利用好雨洪资源。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勇出席主会场会议,副市长杨铁林主持会议。省工作组负责人、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傅春秘)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