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要闻

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纪实

2017-08-08 14:44:3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海港区驻操营镇的山里人家景区地处大山深处长城边,长城旅游公路通车后,游客可更便捷地到这里游玩。 记者姜涛摄

“游客朋友们,渔岛温泉泉水来自地下1600米,为北方独有的四季观海温泉……”7月12日,进入旅游旺季的秦皇岛渔岛景区格外热闹。从大门沿路而行,每一个景点都有解说员为游客进行详细讲解。

2016年,秦皇岛市获批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新机遇促使我市旅游由过去的“景点游”转型为“全域游”。可以说,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的一次全新升级。原来到渔岛,觉得泡着温泉看大海就是享受,如今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康养”的新去处。

随着旅游需求的升级,秦皇岛“旅游+”开发出的新型购物游、运动游、海洋游、工业游、研学游等,将“调旧”与“育新”有机结合,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新业态 玩儿的就是多主题

一位名为M22的网友在7月20日旅游网页的渔岛主页下留言写道:“滑草、戏水、旋转木马,亮点是好莱坞特技演出,看得那叫一惊心动魄!”他口中的“亮点”正是此次渔岛全新改版升级后,由32名外籍特技演员表演的好莱坞真人实景特技秀。

不仅渔岛,今年以来,全市旅游景区掀起了改造升级的新一轮热潮,全市18家重点景区共投入32.5亿元,对景区建设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特别是对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标识、购物设施、智慧景区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整改提升。房庄、板厂峪、天女木兰小镇分别投资1亿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金士酒庄、华夏颐养众享庄园分别投资4亿元和1亿元打造葡萄酒旅游新业态项目。

旅游,突出的问题是季节性明显。秉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市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既突出季节特点,又挣脱季节束缚,打造出了“四季、全域、全业态”的新旅游模式。

如果渔岛的海风和温泉为游客带来一凉一热的季节感,那么金士酒庄浓厚醇香的葡萄酒则抛开季节,带给游客“旅游+建筑+美酒”的视觉、味觉、胃觉多重感受。

7月13日,烈日下,金士酒庄十几名画工正在建筑穹顶内侧赶工5600平方米的葡萄酒壁画。酒庄工作人告诉记者,金士国际葡萄酒庄融合了东西方文化和人文理念,打造出一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精品庄园,壁画就是“旅游+文化”的体现。“到这里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200亩精品酿酒葡萄园、观赏壁画,还可以到采摘园采食水果,体验农趣带来的快乐。”

新服务 要的就是“一手搞定”

敢不敢来一场不带现金说走就走的旅行?

7月12日,在秦旅智慧旅游体验店,记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成功买到由山海关女红坊手工制作的一头小布驴。

为全面提升秦皇岛市智慧旅游建设水平,推动全市信息化建设工作提档升级,由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了秦皇岛智慧旅游建设“一网三平台一中心”项目,即建设智慧旅游门户网、打造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营销平台、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建设大数据中心。今年4月24日,我市召开了秦皇岛城市品牌营销暨智慧旅游平台启动大会,智慧旅游平台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平台总订单量已超6万单近15万人次,实现总收入近1000万元。

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傅兆军告诉记者,原来出门旅游带钱,后来带卡,如今,只要游客拿起手机,关注“秦旅智慧旅游”公众号,好吃、好玩、地图、门票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行、食、住、游、娱、购的“一手搞定”。

为树立秦皇岛旅游城市形象,提高游客满意度,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市旅游委和团市委联合在秦皇岛火车站、高速出口等9处设立了“青年志愿者旅游咨询服务站”,在全市3A级以上景区设立了21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外地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相关便民服务,基本做到重要旅游节点咨询服务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为改善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我市在构建旅游部门和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1+3”旅游监管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全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联席会议作用,在原有交通、物价、质监、卫生、城管、民宗、文广新、地税、商务、工信、网信等相关部门的基础上,增加了市国税局、市海洋和渔业局为联席会议部门,形成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体系。

新风情 乘坐小火车观山看海

秦皇岛不仅从时间上入手,将夏季旅游向四季旅游拓展,还从空间上入手,将沿海岸线旅游向山区旅游拓展。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变就是山海旅游铁路,它将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新颖、更加丰富、更为高端的旅游产品。

乘一列别具风情的火车,悠然穿行一座城市,沿途可看海可观山,曲径通幽最终抵达北部山区的古老村落。这样的全新旅游体验,在一个月之后的秦皇岛即将实现。

记者从秦皇岛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山海旅游铁路起自百年大港秦皇岛西港码头,终点至美丽的板厂峪景区,线路全长40余公里,设计时速最高为60公里。建成后的山海旅游铁路,将不止连接山海,秦皇岛独特的山、海、长城、森林、地质遗迹、古堡村落等自然景观都在这条铁路沿线,让游客感受到山海联动、多交通串联、多景观观赏的独特体验。可以说,山海旅游铁路是秦皇岛旅游由海进山、由城进村进而推进全域旅游的主轴,也是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试验段,打开了山海联动的大通道,将进一步改变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在山海旅游铁路沿线的观摩点——天女木兰小镇、板厂峪特色小镇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的是“白加黑”,一天24小时不停歇的工作场景。青砖灰瓦,古老的村落在周围的绿树掩映下,别具风情。随着这两个特色小镇的建设,山海旅游铁路沿线将实现“景区带小镇、小镇带乡村、区域带全域”的目标,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力促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除了山海旅游铁路,今年5月已全线通车的长城旅游公路,把山海旅游大通道延伸至长城脚下,这条投资7.8亿元,宽6米、长75公里的旅游公路串连起北戴河、金梦海湾、祖山景区,以及北部山区的老君顶、板厂峪、董家口、九门口、圆明山等景区,贯穿海港区6个镇、48个村庄,最终形成100公里的旅游景观环线。

恢复原生态、提升水环境、整治河道水系、打造新景观……景观道路沿线如今美景处处、绿意婆娑、花香千里。

秦皇岛正以它绰约的风姿,向四海游客发出邀请:这里四季皆迷人,这里全域均风景。(记者黄束 张玫)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