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纪实·康养产业篇

2017-08-10 15:16:0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中的北戴河新区生物产业孵化器项目。 记者姜涛 李铎摄

有人说,走进秦皇岛,就如同进入了一座舒爽宜人的天然氧吧,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宠儿。在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集阳光、海滩、森林、湿地、温泉等多种优质生态资源于一身的秦皇岛,成为“健康长寿、美丽幸福”的代名词和人人心向往之的健康养生之城。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发展康养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端技术人才,构建“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康养医疗机构、健康制造业和服务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康养产业成为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转型的新兴业态。

植桐引凤,高端康养项目落地生根

7月25日,在位于海港区秦皇西大街上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77岁的刘艳萍老人正在康复师的陪伴下做水中康复治疗。一个月前,因腰部无力、走路不稳,她在儿女的护送下从辽宁鞍山来到这里进行康复疗养。

“来之前,以为像以往住医院那样,心里有些抵触。结果到这儿一看,简直像住五星级酒店。”刘艳萍说,这里不仅环境好、设施先进,康复师还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完备的康复训练方案,有器械训练、水中康复和物理因子疗法,营养师根据她的身体情况搭配饮食,康复训练之余还能到中心内的电影院、图书馆放松身心,在这儿康复疗养,每天心情都很舒畅,身体恢复得也特别快。

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是与美国规模最大的医疗保健组织之一——GRS康复服务集团牵手合作的高端康养项目,为脑卒中急性期后、骨科术后、因外伤导致的运动受限或运动不能提供专业康复治疗服务。自去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后,已有85位来自美国和我国北京、深圳、湖北、四川、甘肃、辽宁等地的老年人在此接受康复治疗。

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执行总监丁立为说,秦皇岛市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环京津的区位优势和辐射力以及发展健康产业利好政策,而GRS集团在美国拥有超过1700家的康复治疗机构以及30多年的康复行业经验,正力求开拓新的康养国际市场,有了共同的发展愿景和空间,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

当初,为吸引和支持这个高端康养项目落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和支持。整个康复中心1.7万平方米的硬件设施和房屋的装修施工改造都是免费提供的,在政策支持方面,医疗执照审批由原来的1至2个月缩短为一个星期。

创优环境,健康制造服务企业如乘东风

只需在一台设备前坐5分钟,不抽血、无辐射、无创伤,一份图文并茂的体检报告自动生成。在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体验中心,许多游客在畅游大海、登临长城之后,增加了一项健康检测新体验。

这台神奇的设备是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一款名为HRA的疾病早期筛查及健康风险评估设备。在这个火热的7月,HRA也如火如荼地走向全国各地,20天之内,28台HRA在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山东、云南等9个省市落地。

公司董事长陈忠林告诉记者,惠斯安普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由原来一家只有十几个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初具规模、新三板上市的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得益于开发区在土地、资金、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相关部门帮助我们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建设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吸引了一批高端技术人才,破解了研发中的一些难题。

在优化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开发区通过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康产业服务机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简化审批程序、鼓励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健康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将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优质资源配置到健康产业。

好的营商环境,犹如给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秦皇岛光彩服务产业集团,是我国第一家采用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从事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工作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的“电子保姆”家庭联网自动呼叫系统,成功运用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开创了我国“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残疾人保障和村民信息服务”几大领域的信息化先河。目前,集团已形成居家养老、家庭服务、健康养老、异地旅游休闲养老四大业态,业务已经发展到全国200多个城市,服务人口达到300多万。

合作共赢,生命健康之城正在崛起

7月13日,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与国投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位于我市海港区山东堡路88号的国家康复医院秦皇岛分院和国康秦皇岛医养康中心是双方第一个落地项目。

国家康复医院秦皇岛分院和国康秦皇岛医养康中心建筑面积2.2145万平方米,规划有医疗床位160张,康养床位313张,预计于明年3月投入运营,主要开展大专科小综合医疗服务、失能半失能康养服务、基于“互联网+”的康复辅具入户配置及辅具租赁服务、养老人员培训等工作。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产业促进部主任李立峰告诉记者,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与国投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将联合秦皇岛市政府,共同发挥三方优势资源,探索机制体制创新模式,积累合作经验,将国家康复医院秦皇岛分院和国康秦皇岛医养康中心打造成微缩景观式医养康一体化服务示范基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秦皇岛模式”。

与此同时,地处环渤海的黄金地带、“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北戴河新区正加速推进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康复疗养、健康管理、医疗旅游等健康产业项目,其与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联手打造的北戴河国际健康城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远远望去,北戴河国际健康城的几座不规则建筑,就像是散落在绿色森林中的钻石,璀璨夺目。作为被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授予“亚太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北戴河国际健康城的一期工程项目,北戴河国际健康中心的多个项目已初具规模。据秦皇岛未名健康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波介绍,细胞制备中心于去年投入使用,一年来,工作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对CAR-T细胞免疫治疗、溶瘤病毒、间充质干细胞等的技术攻关已经取得关键性突破,经向相关部门申报后,将会尽快投入临床使用。生殖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和全球私人医生中心正在进行紧张的内部精装修和设备购入,预计9月即可投入使用。

以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合作为重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秦皇岛分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好项目,源源不断地向我市转移……高端康养服务异军突起,新型生物工程方兴未艾,现代医疗制造蓬勃发展,一座健康养生之城正在崛起。(记者邵金霞)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