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党的建设篇

2017-08-14 11:08:5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4r11 [原始大小].jpg

在《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展示活动中,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优秀工作日志。记者姜涛摄

清除小广告、杂草和垃圾,擦拭公共设施;宣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到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生活困难家庭开展志愿服务……

8月12日,天气酷热,秦皇岛市的1.8万余名党员走进社区,深入街道,“接力沈汝波、为民进社区”集中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亮身份、展作为、树形象”活动中,全市20余万名党员佩戴党徽,6.8万余名农村、社区党员在居室前悬挂“党员家庭户”门牌;15.2万名党员参与“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做实事好事30多万件。

近年来,全市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一体推进、整体提升。

夯实思想根基 锤炼意志品格

面对新常态、新任务、新形势、新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科学用好思想建设这个总抓手,不断夯实思想根基,锤炼党员干部的意志品格。

市委带头把学习固定为常委会议首个议题,今年以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30余篇、党内最新规章制度9项,带动各级党组织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市委组织部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牢固树立“抓党建也是抓生产力”的工作理念。年初,集中换届结束后,市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县区市直单位一把手、133名“讲党课志愿者”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受众达到3.2万人次。目前,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讨论2.4万余次,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通过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自觉响应市委号召,主动投身发展建设,立足本职比业绩,联系群众比作风,推动发展比贡献,形成了你追我赶、增比进位的浓厚发展氛围。

强化固本强基 筑牢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市委书记孟祥伟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

在山海关区石河镇望峪村,一片白墙红顶连体别墅格外抢眼,这就是望峪村的新民居。推开村民刘桂秋家的大门,看到的是宽敞的院落、舒适的住房,是和城里人一样现代潮流的家居环境。“我们家搬进新民居还多亏了蔡书记,前些年谁也想不到今天能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刘桂秋家里种着近百亩的樱桃园,今年6月以来,仅这一项就为家里带来不菲的收入。聊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刘桂秋笑得合不拢嘴。

在望峪村党总支书记蔡德宽和全村党员的带领下,村里许多人做起了大樱桃种植,搞起了乡村旅游,村民们富了,生活越来越好,用刘桂秋的话说:“咱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儿了”。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可以凝聚起党的巨大合力。我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强农村“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和工作日志制度。扎实开展“夺旗争先”活动,组织全市农村党组织对标先进找差距、瞄准一流上台阶。目前全市2265个农村党组织全部确定了赶超目标,建立了对标台账,明确了具体举措和赶超时限。

正是越来越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踏实用心带领群众实干致富,才换来了群众的幸福生活,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也凝聚了党心民心。

全面从严治党 重拳正风肃纪

“打铁还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

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原局长张金因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市国家税务局原调研员杨国生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同时,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6月底,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27件,处理35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33人;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548件,立案审查881件、结案730件、处分639人。

一个有生命力的执政党,必定是一个有纪律、讲规矩的党。我市把市管干部作为执纪审查工作重点,认真谋划开展问题线索“清仓”“小官贪腐”“集中亮剑”等15个专项行动,集中在国土、规划、园林、建设等12个重点领域开辟战场。

“值班。接待李淑珍反映她与前夫离婚财产纠纷……接待李世宏找何奉新欠其掘进机工时……上午组织部分村民栽白蜡树、去旅游路东部与修路项目部李国富一起去查看……下午检查清理村西堆料场……与污水处理池施工方确定具体地址……接待区水务局……安排检查村植树工作……”

日志上关于这些记事的提示和心得体会是:

“协调解决涉民利益事有感: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你才能认识到解决那些小事具体事的重要性。”

这是海港区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守文工作日志上记录的普通一天。

去年,我市在全市推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主要记录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合作者或服务对象等方面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年度考核结果评定的重要依据。我市还印制《践行第一种形态记录本》实行台账化管理,实行“留痕”监督。通过采用“《领导干部工作日志》+《践行第一种形态记录本》”防患于未然,自念“紧箍咒”,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我市做法先后被中央纪委和省纪委14次转发推广,并4次在全国廉政工作论坛和全省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21次进行宣传报道。(记者孟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