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要闻

致富项目带动青龙白城子走上脱贫快车道

2017-08-14 11:21:50 来源:秦皇岛报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木葱茏,山花争艳。8月10日,盛夏时节,经过几场雨水滋润的青龙茨榆山乡白城子村,万物蓬勃生长。经过一年多的培育,白城子村的两大产业——占地5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占地60亩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也迎来了极速发展期,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它们就像两台动力强劲的引擎,带领全村走上了精准脱贫的快车道。

黄芪、射干、苦参、子母、苍术、沙苑子、牛膝、绵芪、甘草……一进村里,映入眼帘的就是规模达5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十多种中药材在这里茁壮生长,黄的、红的、紫的,各种颜色的花朵随风摇曳。

药田里,贫困户张国柱和丁玉珠两口子正在锄草,颗颗汗珠挂满脸颊。虽然工作辛苦了点,但他们对这份工作非常珍惜。“以前自己种玉米,一年下来挣不着几个钱,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有2600元的流转费,我们两人在这里打工还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这不是挺好的事吗。”一边擦汗,张国柱一边给我们算起了他的账。

白城子村位于青龙东南部,全村4个村民小组,共有237户、736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374口人。村内耕地面积901亩,山场面积2000亩。长期以来,这里交通极度不便、各种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玉米、养殖绒山羊和外出务工为主。

思路决定出路。北戴河区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入村后,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和扶贫发力方向,确定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食用菌和中药材两大特色种植业。按照这一思路,工作组积极联系益朋菌业和同盛医药公司,带领村干部专门到企业参观考察,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通过参观学习和深入交流,使大家逐渐统一了思想,发展两大产业劲头也大大增强,在此基础上村内发动村民流转土地,使企业顺利落户。

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周月说,青龙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很适合中药材种植。在工作组的大力帮扶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基地就扩充到了500亩,发展速度超出了他的想象。目前,各种药材长势很好,今年秋后基地内就能有药材种子出售了,发展前景非常喜人,预计从明年开始年收益在30万元左右。

从药材基地前行不远,就来到了益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这里的规模同样令人震撼。在60亩的基地内,整齐排列了62个生产大棚,一眼看不到头。

村委会主任张凯介绍,目前,基地年生产香菇、花菇、平菇等各种食用菌150万棒,产量200万斤,年产值1000多万元,产品销往海港区海阳、北京新发地等市场,供不应求。

工作组组长李洋洋介绍,村里培育发展的两个项目,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对带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增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药材基地常年吸收三四十人在那里打工挣钱,最高峰时一天达到90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益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则吸纳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每年按股本金的10%分红。此外基地提供40个稳定岗位,其中30多个提供给了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元。村集体每年还能从中得到两万多元的村集体收入。两个项目一起发力,助推村里脱贫致富步伐大大加快,目前村里118户、374名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彻底实现脱贫,村内也逐步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如今,随着食用菌、中药材两大基地的发展壮大,在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组的积极争取之下,村内还修建了跨青龙河漫水桥一座,彻底解决了村民汛期出行难和农产品买卖难问题,也由此带活了村内经济。现在,选择留在村里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在培育发展村内特色产业的同时,驻村工作组还注重传统产业的增收,为解决村内山地种植灌溉需求,积极协调县水务部门,投资15万元,在山地新建了总长3000米的10个分支水渠,预计年内每亩果树增收200元。在此基础上,工作组还积极协调入村企业和电力部门,在村内新打深水井3眼、新增变压器3台,彻底解决村内农田用水用电问题。

村里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发展思路,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当天我们在村里就遇上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前来采访,他们说,白城子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是可持续的、长久的,非常有借鉴意义,要大力宣传推广。(记者张宏宇陈引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