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要闻

北戴河区:“五个二”举措整治基层“微腐败”

2017-08-14 11:39:1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个专项工作”开始以来,北戴河区聚焦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用好“五个二”举措,严查以权谋私、办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四个方面问题。截至目前,已清理上报问题线索513件。

明确思路,落实“两个责任”。要求有关执法部门、窗口单位,镇街、基层所站和村居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针对以权谋私、办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四个方面问题以及细化的违规违纪情节,进行自我诊断、自我发现、自我整改。各级纪委负责受理举报、重点抽查、专项巡查、案件查办、责任倒查追究和案件通报职责,对主责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

落实监督,关注“两个热点”。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查纠问题,从严从重处理避重就轻、隐情不报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情形。重点结合信访举报收集的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针对侵害群众利益易发多发的热点领域,确定阶段性的具体整治任务。

专项整治,做到“两个覆盖”。围绕确定的重点整治内容,做到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全覆盖。在整治问题上,将设立“小金库”,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索取、收受或者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等六类问题作为重点;在重点领域上,突出土地征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等“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

问责追究,建立“两个报告”。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及相关人员,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按“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规定,予以严肃追究;区纪委建立问题台账、案件线索台账和整改落实台账,定期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创新形式,强化“两个督导”。坚持以督导传压力、以督导抓落实、以督导提质量,通过 “机动式”督导和“点穴式”督导相结合,对全区相关单位全面督导,深挖问题线索。在督导过程中,言明“规矩”,破除“思想障碍”,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记者杨大伟通讯员李玲)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