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北戴河“烟头革命”引发的环境巨变

2017-08-16 16:16:12 来源:秦皇岛报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弯腰捡起一个烟头,引爆内心一场革命。今夏,一场干群同心、城乡协力,美化环境、净化心灵的“美丽战役”,让旅游胜地北戴河由内而外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烟头革命”引发的环境巨变

8月9日上午,北戴河平水桥浴场,游人如织。金色的沙滩上,五颜六色的沙滩帐篷星罗棋布,好友相聚、举家畅游,游客们在沙软潮平的北戴河海滨,尽情享受着朗朗夏日的温馨时光。

虽然游客人数达到了海滨浴场旅游旺季最高峰,但无论是在宽阔沙滩,还是每一个僻静处,游客脚下很难看到被丢弃的烟头、食品袋,或是矿泉水瓶。细软的沙滩洁净清爽,给每一双亲吻她的双脚最清爽贴心的拥抱。

“垃圾烟头不落地,北戴河因你而美丽。”戴着“文明引导员”红袖标,北戴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孙鹏和董健肩挎小喇叭,沿着沙滩巡视而来。“我们今天的班是9点半到12点。”孙鹏手拿环卫夹紧盯沙滩,随时准备发现有没有丢弃的烟头。董健拎的红塑料桶里,是沿着沙滩一路捡的零星烟头、塑料袋。

“解决小烟头,引爆城市管理大提升、抢抓旅游环境大改善、促进文明之风大弘扬。”今夏伊始,建设最干净、最平安、最稳定、最满意、最繁荣北戴河行动,从捡起身边一个个小烟头开始。

7月10日,北戴河全区4横、10纵、5片区、3条重点道路,城市、农村两大战场19个责任区内,“烟头不落地”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有序推开。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小学教师近4000人组建450支志愿者小分队,统一佩戴红袖标,从早7点至晚9点,轮流值班,深入各片区街道,捡起一个个烟头、清理一处处卫生死角。

“刚开始走一趟就得捡两三桶烟头和各种垃圾。”孙鹏指着塑料桶说,“现在一趟捡下来,还不到半桶。”

8月9日下午,游人如织的红石路上,林立的商铺两旁,是稠密的家庭旅馆区。就是这么大客流量,舒朗的街道上、窄窄的街巷里,到处是一尘不染的清爽与惬意。在“阿牛的果”店门口,说起今年周边环境的变化,女店主赞不绝口:“每天都有好几拨人来捡烟头、打扫卫生,一天好几遍,都是政府的工作人员,从早到晚,几乎不断线。这不,刚从这里经过的一位唐山游客,对今年北戴河的大变化感慨了好半天。”

红石路街角,一位大娘守着身边几辆双人自行车。问起“烟头革命”,老人马上用手指着眼前的区域说:“这片区域就是我负责的。”

“北戴河今年变化真大!”坐在自家的沙滩帐篷旁,河南游客邓先生正高兴地看着儿孙们戏水。“连着好几年,每年夏天我都要带着家人来北戴河,今年的海边尤其干净,弄得我手里攥着烟头四处找垃圾箱,唯恐掉到地上破坏了这么干净的环境。”

环境巨变的美好效应持续显现:车位爆满、宾馆客满,一处又一处海边浴场客流熙熙攘攘。高速北戴河收费站发布统计数据:7月1日至8月10日,高速累计下道车辆405129辆,比去年同期366825辆净增38304辆,同比增长10.4%。全区旅游业统计数据:今夏,北戴河刘庄村、草厂村等民宿区均爆满,全区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达30%。

“烟头革命”的精神洗礼

8月9日,临近中午,记者走进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医疗大楼门口,醒目地摆放着创建无烟医院的宣传牌,院内院外,青草地上,鲜花丛中难觅烟头的踪迹。

“我们是全区‘百家无烟头示范单位’。”副院长陈刚充满自豪感地说。但“烟头革命”给自己以及给全院医护人员心灵深处带来的震撼与改变,“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

陈刚说,北戴河区刚启动“烟头革命”的时候,自己和院里的很多医护人员都认为,作为康复医疗单位,努力做好医生的本职工作就行了,捡什么烟头呢?但是随着“烟头革命”深入推进,全院医护人员参与其中。“现在的感受真的大不一样!在参加‘烟头革命’的过程中我逐步体会到,捡起烟头只是爱护环境的一个底线。”陈刚说,伸手捡起烟头的过程,就是思想转变的过程,就是一种自我要求的变化,一种自觉行动的形成,这种意识形成的过程,就是培养人的高尚情操的过程。

净化环境、服务游客的行动让医护人员的思想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现在全院医护人员,只要不当班的时间,大家都踊跃参加烟头垃圾不落地环境清洁行动。”陈刚说,海边服务站的同事们,大家一班接一班地服务游客,很多医护人员从岗位上回来时,虽然身体十分疲惫,但心里都充满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身着写有“救生员”字样明黄色T恤,杨振国端着一把大抄子在齐腰的海水中密切巡视,些许漏网的麻蜇躲不过杨振国的火眼金睛。不远处的海面,有麻蜇在水面上飘忽,他马上赶过去,准准地逮个正着。

把捞上来的麻蜇放到海沙上,杨振国一边按照浴场安全管理规定对麻蜇进行处理,一边给正在沙滩上纳凉的游客现场科普如何严防海蜇蜇伤。处理完,他又穿着密实的叉裤走入海水中,一边监视有无入侵的麻蜇,一边注视着正在戏水的男女老少有无不熟悉水性发生溺水危险。

杨振国多年在海边经营脚踏船,但是今年夏天,他身上的角色多了起来:“这片海滩,有烟头,我们捡;有麻蜇,我负责捞起来不让它伤人;有人溺水,我们救人!”杨振国在忙这些事的时候还时时告诫游客不要把烟头、垃圾扔到海滩上。爱护环境义务宣传员,也成为杨振国热心担当的角色。在他被太阳晒成古铜色的脸上,满是自我价值如此实现后的满足和欣慰:“看,我们北戴河是不是更漂亮啦!”

今夏的北戴河,一幕幕温暖的故事让慕名而来的人们在这里留下人生最温暖的记忆:遗失的钱包很快失而复得;走失的孩童很快就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找到爸爸妈妈;车胎没气了,马上有热心人前来帮助;下海划伤走路崴脚,随时有医护人员来到身边……

“烟头革命”就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它点燃起每一个北戴河人热爱家乡的热情,展开了每一个北戴河人向善向美、友善助人美好的精神世界,让每一个北戴河人都一同为更好的北戴河不断努力,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惬意与亲切。

群众路线的行动方式

盛夏烈日下,7月25日、8月5日、8月12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多次来到北戴河鸽子窝景区、平水桥浴场、红石路、北戴河火车站、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等处,与北戴河的机关干部一起捡拾海滩上的烟头、垃圾,与干部群众一起探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提高北戴河城市品质的好办法。

在海滨浴场,在游客云集的街区,孟祥伟充分肯定北戴河从最难治理、难解决的问题着手,在党委政府、居民、游客共同利益间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并鼓励大家说,让烟头“跳进”垃圾箱,对城市管理来说是一个新的高度,对人的文明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爱护我们的环境、使得自然可持续传承,这些都是由我们的绿色发展理念决定的。北戴河要把活动坚持下去形成品牌、形成机制降低成本、扩大战果持续提升,将北戴河建设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旅游城市。

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各级干部扎扎实实的落实行动让百姓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

8月9日下午,一条整饬一新的村路将我们带进北戴河家庭旅馆业最早发祥地海滨镇草厂村。传统的村落次第有序,犄角旮旯曾经荒草滋生的地方,全都种上了翠绿的花草。

村民徐敏正在村口自家开的旅馆门前洒扫,看见镇长李增光从门前经过,立即放下笤帚热情地迎过来:“我家好多回头客今年来了都说不认识了!”徐敏高兴地说,村口这条路,原来杂草长老高,今年不仅重新修了村路,粉刷了墙壁,还在进村路整条街两旁挂上了北戴河旅游发展历史的老照片。

村民杨利波家的旅馆今天又爆满。“今年新修路、种花草,营造文化氛围,这些变化最大的效果,就是让我家的客人比去年这个时候又多了整整一倍。”杨利波高兴地说。

为彻底改变老的民宿旅游接待村庄的环境面貌,李增光这个夏天忙得没白天没黑夜,但看着草厂村一个个家庭旅馆游客纷至沓来,一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都变成了最欣慰的收获。李增光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努力工作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这个付出就是最值得的。

李增光是北戴河区“烟头革命”促创城工作微信群中的一员,这个微信工作群包含了北戴河区领导及全区各部门、单位“烟头革命”促创城工作的所有负责人。每天早晨6点开始到夜里11点多,值守在全区每个点位、片区的工作人员都会把捡烟头、拾垃圾,发动商户、游客做好提升环境卫生工作实时动态上报群里。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利用微信群实施指挥调度和信息反馈,问题处置“5分钟到位、10分钟反馈”。

8月10日晚上10点多,北戴河区区长陈秋华在街区卫生巡查中发现一家旅馆前停车处旁有丢弃的零星纸团和烟头,马上发到微信群:“这种垃圾归谁管?”“收到,马上落实清理,并上门告知,做好门前‘五包’落实。”区环卫处的薛红恩回复落实,前后不到5分钟。

一级带着一级干,北戴河“烟头革命”的每一项行动就是这样不仅写在红头文件上,更是这样层层落实在各级干部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

“‘烟头革命’让北戴河的干部收获了‘三种颜色’。”北戴河区委副书记付顺义说,“一是黑色,烈日下巡视在浴场景区、大街小巷捡拾烟头、垃圾,每一名干部都晒黑了脸庞。二是白色,‘烟头革命’让北戴河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浴场、每一个景区都更加洁净清爽。三是红色,红袖标、红马甲、小红帽,是今夏北戴河志愿服务最靓丽颜色。”

“烟头革命”刷新了北戴河区各级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提升了每一名干部踏踏实实走群众路线的责任情怀,这场从“烟头革命”出发的北戴河环境容貌大提升的群众性行动,正在释放出推动北戴河快速建设发展的巨大正能量。(记者常虹)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