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秦皇岛旅游旺季市场监管系列报道(一)

2017-08-22 17:4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北戴河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各项工作必须要落实、落地、抓紧、抓实。”这是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对今年北戴河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的明确指示和工作要求。今年,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北戴河部署了旅游旺季工作组,各小组各有分工,针对不同层面,展开了周密细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按照市局党组要求,全体工作组成员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指导,以确保“北戴河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为目标,坚持“科学监管、全面提升、突出重点、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的原则,认真强化“四个意识”,一心一意谋监管,全力以赴保安全,保证北戴河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精兵强将守卫食品安全

盛夏的北戴河美丽妖娆,美食、美景令游客陶醉。他们在海边看海、听涛、戏水,在餐厅品红酒、吃海鲜,在大排档吃烤串、喝啤酒。每年,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来到北戴河,拥抱大海,品味美食。

美食永远是旅游的主题之一,而美食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卫生。

今年,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了完成“史上最好”北戴河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专门抽调了49名精干力量,组成了重大活动保障组、团餐督导组、社会面督导组等9个工作组,并为工作队配备执法用车13台,对讲机20部,执法记录仪19部,食品快检设备9台。

为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闫胜多次到北戴河一线指导工作,副局长肖俊岭则坐镇一线指挥。副局长肖俊岭要求北戴河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坚持“严格领导带队巡查制度、实行组长负责制度、风险隐患及时消除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制度、严细服务保障制度、健全组织坚强领导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制度、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制度”八项具体工作制度和措施。

自6月25日入驻北戴河以来,各工作组严格执行八项具体工作制度和措施,把每一次督导落到实处,保证每一餐安全卫生。他们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始终奋战在一线,牢记使命,热情细致地开展工作,严格监管,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到目前,工作组共出动执法人员1822余次,执法车辆379余台次、检查经营单位1532家次,共发现安全隐患351条、现场责令改正316条、限期改正34条全部到位,责令停业整顿1家,确保了各点位、各环节、全区域食品安全。

在日常的监管工作中,结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港城先锋 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旅游旺季专项活动,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旺季北戴河工作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监管工作与“服务旅游当先锋” 活动密切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筑起了我市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障的钢铁长城,确保北戴河旅游旺季食品安全。

全力以赴共筑安全屏障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北戴河变得一天比一天热闹,游客的身影越来越多,三五成群,徜徉在北戴河的大街小巷,尽情享受美好的度假时光。

游客们悠闲惬意,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成员们却是重任在身,紧绷神经,来不得半点放松。

曹丽荣小组主要负责对北戴河临时重大活动保障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测,保障用餐安全。从6月底进驻北戴河,她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检测,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消除,做到天天细致、餐餐细致、全程细致。通过不断的督导和推介明厨亮灶理念,曹丽荣小组所负责的餐饮单位食品卫生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朱洪波小组总共要负责多达700多家餐饮单位,包括有一定规模的宾馆、招待所、疗养院,也包括各类大排档、小吃部。点多面广,工作量巨大;情况复杂,执法难度大。整个旅游旺季,朱洪波小组都要面对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同时还要保证检查效果。

团餐通常每餐都在几十人、上百人,有时候甚至三四百人,保证团餐安全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入驻北戴河后,高益民小组发现有些单位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消毒不彻底、库房卫生差等。为了扭转现状,高益民带领小组成员对相关团餐接待单位进行了多次检查和整改,整改效果明显。

各个保障小组共同努力,日常监督检查要点一项不漏,真正做到了不检不供、不合格不供、不安全不供。据统计,截至目前,工作小组共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共2917批次, 2916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冷拼间菜刀表面洁净度不合格,已要求从业人员做好消毒工作)。

多措并举培育旅游市场

从7月底开始,在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的安排部署下,一场名为“雷霆行动”的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全面拉开,督促指导相关市场主体诚信规范经营,积极培育我市诚信经营的旅游市场。

“雷霆行动”对景区及周边、社会关注度较高、反映较强烈的非法主体、欺行霸市、虚假广告、消费欺诈、强迫消费、欺客宰客、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作为整治的工作重点,展开一轮攻势凌厉、持续时间长的检查。

一个成熟的、有魅力的旅游地,不仅要有美食、美景,还要有秩序稳定、诚信经营的旅游消费市场。而市场秩序培育,除了依靠坚定不移地执行市场监管政策外,还需要与时俱进,应用高科技手段。

在北戴河保二路、鸽赤路、联峰路、海宁路等一些饭店集中地段,很多餐厅里都安装了55寸的液晶显示屏,滚动显示该餐厅所卖海鲜的价格。游客可通过手持平板电脑点餐,消费信息同步发送到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平台,便于实时监控。

电子点菜监管系统启用后,超出正常价格区间的海鲜等菜品价格系统将自动报警,监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判断商家是否存在价格虚高等欺诈行为,并进行处理。另外,对餐饮单位的处罚情况也将实时上传监管系统平台,并将被处罚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进行实时显示。

是什么成就了北戴河著名旅游胜地的美名?北戴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区位优势是其中原因之一,但盛名的取得不仅要依靠地缘优势,更要依靠城市管理者们对北戴河无微不至的管理和爱护。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旅游旺季工作组用他们的热情和汗水让北戴河魅力永驻。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