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秦皇岛旅游旺季市场监管系列报道(二)

2017-08-22 17:44:4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随着北戴河旅游市场的逐步升温,其食品安全面临着重大考验。北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诚信经营培训、狠抓食品源头监管、食品安全责任到人、规范处理游客投诉,全局上下开足马力,顶风雨,冒酷暑,严格执法,细致督导,全力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北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未雨绸缪,举办了 4次诚信经营培训,累计参训人员560人次。进入旅游旺季后,该局继续跟进,又分别在石塘路、老黑石路、保二路、陆庄、单庄等重点区域举办了10次诚信经营现场培训会,参训人员达到1254人次,对餐饮经营行业达到了全覆盖。

通过诚信经营培训,该局要求经营户严格执行《北戴河区餐饮行业诚信经营管理办法》,并要求全区所有食品经营单位在显著位置悬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和《食品销售监管公示栏》,经营者资质、餐前确认提示、监管人员、消费投诉举报电话等公示信息一目了然。

在大力进行诚信经营培训的基础上,北戴河区局狠抓食品源头监管,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该局把旅游景区、重点路段、火车站周边、石塘路市场和大中型超市等列为重点区域,食品批发企业、商场、超市和食杂店等列为重点单位,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酒类及饮料等列为重点品种,按照源头可控、中间可查、末端可溯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监督管控。

同时,该局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人制度,对重点餐饮单位进行后厨食品制作全程监管,餐餐留样,确保用餐安全,对团餐单位严格餐前食品检测制度,加强团餐单位后厨卫生和餐品留样工作的督导。

从六月以来,该局抽调机关4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六支检查队伍。检查队伍通过错时监管、现场检验计量器具和落实“餐前确认”有效地遏制了不法商户,通过点餐单倒查海鲜重量等方式,查处各类欺客宰客违法行为,对缺斤少两、强买强卖等欺客宰客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该局高度重视对早市诚信经营情况的监管工作,将工作时间提前至早6时,在辖区内刘庄、单庄、石塘路等大型早市内设置流动公平秤,义务为消费者验质复称,单称单日复称量均在百余次以上,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在落实诚信经营,严惩不法商贩的同时,该局强化消费维权工作,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不留遗憾。该局对投诉接待人员使用接待用语、调解流程等进行了培训,对调解结果进行了要求,规范了各项进程。消保维权科24小时接处诉、即诉即办,加强快速反应能力。为给予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保障,对发生在该区的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投诉可先行赔付,得到游客的大力好评。

8月10日消费者李先生投诉北戴河区某酒店可能存在海鲜缺斤少两行为。执法人员快速赶到现场检查核实后,认定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退还消费者本金150元,赔偿500元,计650元,消费者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