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秦皇岛旅游旺季市场监管系列报道(五)

2017-08-22 18:1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近日,秦皇岛野生动物园等17家景区和王小鸽工艺品商店等68家经营单位被评为秦皇岛市旅游景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放心消费示范店。

今年3月份以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所有4A级景区和第二届旅发大会所经路线经营户中开展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工作,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形成了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机制。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市局在老龙头、鸽子窝公园等景点儿设立了近30家驻场监管维权服务站,消费投诉受理快、解决快、回音快,第一时间处理投诉,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消费纠纷解决不出景区,绝不让游客带着遗憾离开秦皇岛。截止目前,驻场监管服务站现场受理各类诉求500余件,全部及时办结,消费者满意率100%,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暑期市场消费环境,真正将“放心消费景区”创建工作落到了实处。

除此之外,市局还推行延时服务,全市12315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服务,保障消费者诉求渠道畅通。北戴河区局还将碧螺塔酒吧公园、怪楼奇园等2家景区驻场服务站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十点,为夜游游客提供服务,广大游客拍手叫好。

通过开展“12315进景区”和“驻场监管”服务,市局对市场主体实行点对点监管,为消费者提供面对面服务,有力规范了旅游景区市场秩序。

今年,全市系统各级多次召开旅游旺季诚信经营现场培训会,与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向各种有损秦皇岛旅游形象的各种不文明经营现象“宣战”。监管人员采取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现场检查、法规宣讲等多种措施,督促、指导经营者和市场主办方完善和落实进货查验、消费纠纷调解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其经营行为,使其达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各项标准。凡是出现欺客宰客违法行为的商家,一经查实,第一次实行“顶格处罚”,列入诚信经营黑名单并在辖区通报,第二次停业整顿并处罚款,第三次依法取消其经营资格。

全市食品和市场监管部门还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特色,广泛与旅游、物价、公安、交警、旅游法庭等部门密切合作,突出解决游客反映强烈问题,扎实开展了打击欺客宰客、校园周边整治、旅游市场整治、打造餐饮示范一条街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使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秩序得到净化,真正把“吃在秦皇岛”打造成“高含金量”的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